能源轉型,人類只剩一次機會

在氣候變遷危機日漸升高的態勢下,人類更需要加速發展能源轉型。在日前登場的商周2023碳競爭力高峰會,臺灣中小企業銀行基於長期關注永續轉型的理念,並以實際行動推動淨零路徑的進展,特別贊助此次碳競爭力論壇,並贊助亞氫動力在論壇中發表分散式新能源解決方案,發揮永續金融影響力。

分散式新能源,成為減碳新契機

傳統的發電方式,已難以解決溫室氣體排放問題,全球企圖改變能源產業的先進技術,未來將採取分散、更多元的發電方式,降低對電網的依賴,視為一種共同達成的發展目標。

總部位於新竹科學園區的亞氫動力,2020年成立,即是一家台灣原生的分散式新能源解決方案開發業者。公司經營團隊早已具備超過20年的燃料電池與系統產品開發經驗,創業初衷致力更潔淨的綠色能源開發,並一直專注於新型的燃料電池系統研發與新型分散式新能源系統整合解決方案,設立至今3年多,從最早的沼氣發電開始建立公司商業發展雛型,並藉由餘氫發電拓展至更廣泛的工業應用,再將燃料電池技術反饋到地方創生,帶動地方新的永續能源觀念,未來更將積極投入大型高溫燃料電池系統,打造台灣氫能永續發展。

沼氣發電,為農牧業創造全新循環經濟

亞氫動力深感於沼氣源自於工業廢水與畜牧廢水的處理過程中之產物,沼氣發電除了發出綠電外,並兼顧減少了廢水的排放,降低環境汙染。亞氫動力運用擅長的燃料電池系統開發技術,將沼氣成為高效能燃料。以亞氫動力的沼氣發電方案近期已做出重要實績,亞氫動力與「台以環能」在台南柳營合作,由於兩家公司發展背景完全不同,歷經兩年半不斷整合過程,專業分工,終於整合沼氣發電系統,共同打造了全台灣最大的畜牧糞尿集中處理廠,並為畜牧業全循環農業經濟帶來新契機。

亞氫動力總經理蕭逢祥指出,「台以八翁」畜牧糞尿集中處理廠的沼氣發電系統,第一期於今年順利上線,總發電量可達到330KW,預計2024年啟動第二期建置,將可達到660KW。這座集中處理廠已整合了30多家鄰近牧場,發電效益是太陽能的五倍以上。不僅如此,沼氣發電是24小時不間斷,沒有饋網問題,對台灣電網有正向影響,且畜養農牧業者享有較高的躉購電價,帶來相當高的效益。蕭逢祥表示沼氣發電帶來更深遠的影響涵義,是讓畜牧業轉變成為「全循環經濟」模式,「導入沼氣發電,立刻能為農牧業加值!」。蕭逢祥詳細說明,沼氣發電剩餘的沼渣與沼液,還能作為肥料,用於種植有機農作物,也能用於培養牧草,供牛隻食用,形成永續循環。

工業副產氫、餘氫發電,減少碳排潛力十足

工業副產氫、餘氫發電系統解決方案,也是亞氫動力的一大發展亮點。蕭逢祥指出,全球及台灣的氫氣來源,目前多來自天然氣以及煤炭,而其他工業製程中的副產氫與餘氫,仍佔有15%,亞氫動力已經將氫燃料發電導入工業應用,近期的重要案例,即是在台灣北部一家化工廠,建立了第一套200 KW燃料電池系統,配合化工製程中產生的餘氫,實現了MW級氫能發電解決方案。蕭逢祥表示今日台灣工業區有著許多廢氫沒有妥善運用,因此我們從餘氫發電開始協助企業減碳,再逐步拓展到氫能電站的應用層面,「台灣餘氫量估計超過50MW,燃料電池發展初期利用餘氫發電,潛力十足!」蕭逢祥也點出餘氫發電的最大好處,不僅有助於工廠內的氫能調度,減少氫氣浪費,有效回收能量,更能為工業實質減少電力的碳排放。

帶動地方創生,燃料電池系統實現永續農產品

此外,蕭逢祥有感氫能是大家既熟悉又陌生的議題,氫能在台灣至今沒有走入生活當中,民眾與業界無法感受到氫能的價值。星和利公司期盼氫能發電能讓咖啡去碳,協助在地精品咖啡的發展,也能創造氫能發電的價值,於是亞氫動力攜手星和利公司攜手合作,在新竹縣關西鎮的馬武督建立全新的低碳咖啡生產製程體系。亞氫動力引進了日本松下熱電共生燃料電池系統,以液化石油氣為燃料,能源效率高達97%,每一度電總能量的碳排係數是市電的一半不到,產生的電力與熱水,可以提供咖啡豆的烘焙、水洗、乾燥等製程。不僅如此,這套系統還能成為當地的防災備用電力,能緊急供電長達8天。採用這種製程的咖啡豆,也成為更高價值的ESG低碳產品,帶來新的市場機會。

高溫燃料電池系統,能效大躍升,未來重點發展項目

亞氫動力團隊成員自2013年即開始投入高溫燃料電池核心技術的開發與應用,蕭逢祥表示氫能發電對於淨零排放是非常重要的一哩路,高溫燃料電池系統將是亞氫動力未來的重點發展項目,高溫燃料電池合適裝置於高耗電工業區、科學園區、集合式住宅及商業大樓等,成為備載電力,讓供電更穩定,也能同時提供電力、冷熱水,大幅提高能效至80%以上。

產業鏈完整,台灣擁有低碳能源產業絕佳發展機會

蕭逢祥強調,「台灣有完善的氫能產業鏈,也擁有亞洲最優秀的氫能人才,有很大機會在氫能發展上追趕其他國家!」,亞氫動力將以低碳能源解決方案為核心,持續發展氫氣、天然氣混氫、天然氣、液化石油氣,沼氣等多元燃料發電系統,提供高品質低碳能源解決方案,並與台灣合作夥伴加速資源整合,同時加速國際合作研發,提供完整的氫能產業價值鏈,從氫氣供應、燃料電池在地生產、應用與系統運行維運完整產業服務,加速台灣氫能應用推展,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實現氫能經濟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