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平台推特(Twitter)最大特徵之一是推文字數上限,用英文寫推文最多280字,用中日韓文最多140字,而現在,推特想要讓用戶替這些「短小精悍」的推文付費。

日前在股東大會上,推特預告他們將推出名為「超級跟隨」(Super Follows)的內容付費功能。用戶可以向跟隨者收取每個月4.99美元起的訂閱費,付費的跟隨者可以看到訂閱者限定的推文和電子報、得到「贊助者徽章」以及加入由內容創作者開設的社團。

科技媒體TechCrunch指出,推特將直接成為內容付費平台OnlyFans、Patreon以及電子報服務Substack的競爭對手,由於推特上早已匯聚各種名人,可能會擠壓到這些新創的空間。

近期,因新聞付費議題,社群龍頭臉書和澳洲政府槓上,最終雙方各退一步,澳洲修改立法條文,臉書承諾未來3年將付10億美元給媒體產業。媒體得靠社群平台才能有飯吃嗎?推特推出新功能後,有一說認為,駐守在推特上的各報記者能夠因此賺取獨立收入,但媒體本身是否能受惠,很難說。

名為「社區」(Communities)的功能也是推特這一次的新更動,類似臉書的社團,加上「超級跟隨」,推特的目標是強化平台的「社群感」,也為了刺激用戶參與度、擴展除了廣告以外的收入來源。

以前,跟臉書相比,推特非常保守,很少新增新功能,而這次推特一舉發布這個「訂閱大捆包」,結合了語音、社團、電子報,激勵其股價一度大漲7%。雖然有用戶取笑說,推特居然先推訂閱,而不新增「推文編輯」這種更「基本」的功能,但根據市場反應,外界頗看好推特的新興計畫。

推特宣布新目標,到2023年,要讓可變現日活躍用戶數(Monetizable Daily Active Users,mDAUs)從現在的1.92億增加為3.15億,以及計畫讓營收翻倍。

推特跨出新的一步,卻也讓它必須直面一個風險:讓用戶「搞小圈圈」,可能會促使假訊息更快流通,這也正是臉書目前最頭痛的問題之一,是一個社群平台想要長大、招攬更多用戶的必經荊棘路。

(參考來源:VoxFinancial TimesTechCrunch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