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彭博億萬富豪指數,迅銷集團創辦人柳井正的首富位置,已被自動化設備大廠基恩斯(Keyence)的創辦人滝崎武光取代。目前淨資產達382億美元的滝崎武光,成為新日本首富。

基恩斯自10月1日起納入日經225股價指數,隨著日經指數再次站上3萬點大關,基恩斯股價將繼續扶搖直上。而手中掌握21%基恩斯股票的滝崎武光,資產淨值也將會繼續創下新高。

不過,滝崎武光不只是日本新任首富,還可能是日本「最低調」的首富。雖然基恩斯的業績很好,近幾年股價表現亮眼,但不論公司也好、滝崎武光本人也好,在日本媒體的報導都是少之又少,可說是被包覆了一層面紗。這與滝崎武光的行事作風有很大的關係,沒有讀過大學的他,是一個非常排斥媒體的經營者。

神秘面紗下:日本股王、給薪排行榜榜首

早在1988年,基恩斯就曾以8340日圓的股價,將任天堂從日本股王的座位上擠了下來,登上日本股王的寶座。當時就有不少人好奇:「基恩斯」是一家怎樣的公司?但滝崎武光卻不那麼看重這個頭銜:「看公司體質與其看股價,還不如看公司的總資本收益率。」當時,基恩斯已經開始做光電開關、雷射測定器及FA感應器,當年的營業活動收入為26億日圓,總資本收益率達37.7%。

2015年,滝崎武光卸下基恩斯董事長的職位。同年,基恩斯的員工福利成為媒體關注焦點。根據資料,當年40歲員工年收入約在1622萬日圓,2018年,這個數字更攀升到2000萬日圓。2020年,即便Covid-19重創經濟,基恩斯給出的待遇依舊大方,平均年收達2188萬日圓(約新台幣552萬),為東京證交所的上市企業中,薪水最豐厚的一家公司。

滝崎的經營哲學:最小資本,最大效果

30年來,基恩斯持續維持高收益,即便疫情重創,也難以扳倒,其中原因不外兩點:團隊的高開發力、滝崎武光的經營哲學。

滝崎武光曾有過兩次創業失敗經驗,看著公司關門解散,他學到一個重要教訓:一家能夠長期經營的公司,必須要有客戶信賴,要讓員工不願意離開。滝崎下定決心,第三次創業,絕對不能倒!

滝崎採行的方式是,以最小的資本作出最大效果。這個原則,不光應用於對事物的判斷,對人員的評價也一樣。把個人的喜好、血緣關係拋開,透過單純明快的理念,判斷出對的事情就去做。

基恩斯讓工廠專心負責生產核心組件,組件規格化之後,再透過組裝的方式,組合成各廠商要求的特殊規格。為了落實「最小資本最大效果」的原則,組裝、檢查全都外包給下游廠商。所以在基恩斯的資產負債表裡,機械裝置只佔了總資產的0.2%。

而滝崎武光與媒體刻意保持距離,也與「最小資本最大效率」的經營哲學有關。滝崎認為「不必要浪費時間及金錢去做廣告,只為了在社會大眾之間出名。」

組織「肌肉強化」,對抗景氣波動

1986年,滝崎將公司名稱從「Leader電機」改成基恩斯,在大阪證交所上市。為了不讓公司受到景氣的影響,滝崎開始進行「肌肉強化」改造計畫,刪減不必要的成本、將設備投資降到最低、建立完整的供應鏈閉環,並將中間商排除在外。

而精銳業務部隊,也是基恩斯的重要組成。業務部門每天都要進行多次模擬訓練,熟記客戶說明。每個業務的成績單都會大大地張貼在部門牆上。基恩斯業務出門有一個原則:可以增強服務,但是絕對不會在價格上有所折讓。去年,基恩斯的營業利益率為48.9%,讓許多企業難以望之項背。

滝崎即便已經是日本第一首富,他的車子依舊是日本的國產車,出差也不搭頭等艙、商務艙。對高工畢業的他來說,唯一有興趣的就是透過親手做出來的感應器,改變世界。他的員工曾這麼評價他「是一個完全看不出來像個有錢人的老闆,唯一跟員工不一樣的地方,只是在他公司的地下停車場有一個專屬的停車位而已。」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