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爆發以來,日本不動產界出現了不少來自中國和香港的買家。這些人跟過去以投資為目的的富裕階層不同,更多是屬於中產階級的民眾。

來自香港的羅寶利,過去是以買賣股票維生,最近他把眼光放在日本的不動產市場:「現在把錢投資在日本的不動產,比放在香港銀行容易獲利。」羅寶利有個28歲的女兒,非常喜歡日本,加上日圓不斷貶值,讓他有了在日本購買不動產的想法。「女兒在香港的存款才60萬港幣,想要在香港買間公寓房都不太可能。」羅寶利在大阪買了1間單人房出租,月租收入大約是13萬日圓。

年增3倍!中國客搶買日本不動產

像羅寶麗這樣想法的香港人不少,今年4月,香港不動產仲介康榮國際,在香港舉辦日本不動產說明會,其中提及,大阪的新建公寓大樓和長野白馬村,都是關注度極高的物件。

由於匯差的關係,同樣6千萬日圓的預算,可以在東京都會區買下1間公寓樓,但在上海必須花上2至3倍的價格,才能買到同樣規格的房子。加上日本每年的租金大約落在房價4%至7%,與房市波動有一定關聯性。使得最近日本的不動產成了香港、深圳及長江三角洲的中產階級民眾關注的焦點。

在日本經營不動產仲介的上海移民金成志說:「今年有意願購買日本房產的中國客人,比去年增加了3倍左右,也使得東京都心的房源出現了吃緊的現象,7千萬日圓左右的物件最搶手。」

而中國民眾搶買日本房產,除了日圓貶值這個因素,打算搬到日本長期居住也是原因之一。中國強制執行清零政策,加上俄烏戰爭後,中俄與西方各國的對峙態勢越來越明顯,迫得中國民眾開始思考分散家產的必要性。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的統計,最近5年內,外國人購買日本各類不動產的比例增加了53%,其中以來自中國、香港及台灣的買家占大多數。

2年沒出國,日本年輕人想體驗「異國風情」

也由於這波日本不動產購買主力來自中國,讓東京的池袋、高田馬場及新大久保,這些本就有華人聚居的地區,出現了「ガチ中華」現象。所謂「ガチ中華」,可以翻譯成「真正的中華料理」,原本是開給在日中國人消費,相較於清淡的日本料理,菜色口味偏重,過去大多集中在華人聚集的區域。

但是隨著新冠疫情蔓延,許多餐廳承受不了不斷的緊急事態宣言及縮短營業時間規定,選擇關門收攤。這些空出來的店面,就成了這些中國投資客鎖定的目標,現在甚至連日本人年輕人最常出沒的澀谷,也都出現大批原汁原味的中國餐飲。

這些中國餐館的特色不只限於口味,菜單、店內陳設都是滿滿的簡體字,讓2年沒辦法出國的日本年輕人多了一種異國風情,在日本掀起了一波「正統中國料理」的風潮。據統計,這2年來,光是池袋新開幕的四川火鍋及麻辣燙,就有至少30家。而產學社出版的《攻略!東京道地的中國菜》則在去年6月出版之後,立刻再版印刷,增刷第二版。

現在東京主流的道地中國餐館,以四川、上海以及東北料理為3大主流,日本少見的麻辣鍋非常受到日本年輕人的歡迎,這樣的風潮也在中國的社群平台「小紅書」上火紅。許多住在日本的中國人貼文表示「不用回中國也能吃到家鄉味。」

就連日本大型連鎖餐飲丸龜製麵,也趕在這一波「ガチ中華」的風潮下,引進了香港最具人氣的平民美食「三哥米線」。待入境旅遊解封之後,這波道地的中華餐館熱潮能不能持續?或許也要看外國觀光客的消費夠不夠力了。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