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食販賣機早已不是新鮮事,但是美國一間名為Alchemista的公司,不只是冷食飲料,竟然還提供經過「烹飪界奧斯卡獎」認證的的主廚料理!

頂級美食結合便利性,讓它在疫情中殺出一條生路。但其實,公司去年也曾被新冠病毒擊倒。

被疫情擊倒,卻又因疫情站起

2012年,Alchemista在美國波士頓成立。創辦人馬庫斯(Christine Marcus)今年入選《富比世》(Forbes)「Next 1000」榜單,是用來表彰美國傑出小型企業家;而且,她還是當中挑選出來的五位之一,代表在過去一年疫情衝擊下仍取得成功,並且疫情後,也擁有光明前景。

疫情來襲前,Alchemista是專門服務企業的供餐公司,客戶名單不缺美國大企業,包含數據公司Splunk、旅遊網站TripAdvisor,還有最近受全球矚目的製藥廠莫德納(Moderna)。為了服務眾多客戶,Alchemista與餐廳合作,也升級自家內部的烹飪團隊。「很少人能與大企業合作,但是我們一週五天,天天都有辦法供餐給莫德納600名員工。此外,我們也能自己控制要煮什麼樣的食物,素食、無麩質皆可。」馬庫斯向「Food on Demand」網站表示。

去年(2020年),馬庫斯事業起飛,甚至擴店到紐約、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但,一切卻因疫情戛然而止。三月,各公司開始實施遠距,客戶竟然只剩下還在做疫苗的莫德納。

不過,危機就是轉機,馬庫斯早在疫情前,就已經研究食物販賣機。她說:「當時,沒有人跟我一樣,對販賣機感到很興奮。」靈機一轉,她推出24小時全天候營運、名為The Locket的鮮食販賣機,餐點也重新包裝成個人套餐,莫德納則是第一家採用的公司。

用販賣機買到「烹飪界奧斯卡獎」餐點

The Locket販賣機銷售甜點、三明治、沙拉,但是更吸引消費者的,是Alchemista與兩位波士頓頂級主廚合作——奧林格(Ken Oringer)和比索內特(Jamie Bissonnette),他們曾榮獲有烹飪界奧斯卡獎之稱的詹姆斯比爾德獎(James Beard Foundation Awards)。

兩位主廚經營的餐廳每週都會開發簡易版餐點,客戶只要花15美元(約新台幣420),就能吃到煙燻鮭魚切片香蔥起司烤雜糧麵包、咖哩烤雞沙拉全麥麵包佐芝麻菜和葡萄乾。晚餐部分,可以花20至25美元(約新台幣560至700),買到花椰菜乳酪卡頌尼、香料烤雞咖哩佐番紅花飯咖哩餃、水牛城椰菜花起司通心麵佐菠菜...等。

此外,客戶不用擔心新鮮的美食會壞掉、或是受到病毒感染,因為The Locket販賣機除了是無接觸式設計,還具有高科技溫控系統,依照食物特性,能夠維持常溫、保熱或保冷。另一紫外線抗菌技術,則能殺除99.9%細菌。

除了美食外,簡易好上手是它的另一特點。消費者能用App,或是掃描販賣機上的QR Code下單,花4秒就能買到現成食物,或者,可以即時點餐,一小時內餐點就送達。

為了拓展規模,馬庫斯宣布,不動產投資信託公司Equity Residential的區域經理Kevin Cameron、房地產投資公司Mount Vernon的創辦人Bruce A. Percelay,以及科技公司財務長Stephen Gregorio,已加入董事會顧問群。《富比世》指出,目前,房東或企業客戶承租鮮食販賣機,Alchemista每個月可以獲得5000美元(約新台幣14萬)租金,銷售額則有望在今年達到800萬美元(約新台幣22億)。

雖然,馬庫斯認為大流行後,傳統的餐飲服務不會被取代,但,各企業變成彈性的上班模式,越多人將採用鮮食販賣機。因此,不只公司、住宅區,Alchemista的目標是拓展至公車、火車站、校園、醫院...等各場所,勢必引起新的飲食潮流。

(參考來源:AlchemistaFood on DemandBusiness WireForbesBusiness Insider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