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加碼押寶大宗商品,預期減碳風潮強襲之下,環保顧慮勢必會傷害原物料生產,促使天然氣到鋁等各種商品的價格井噴。
華爾街日報23日報導,能源巨擘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和雪佛龍(Chevron)等都面臨投資人壓力,必須盡量縮小對環境的傷害。有鑑於此,不少業者限制投資開發新產能。

Rystad Energy預測,未來幾年油氣鑽探開支和生產將增,但是仍會低於2019年水準、並且比2014年的空前紀錄低了40%~50%。Jefferies數據也顯示,即便銅等金屬價格盤旋多年高點,未來5年的礦商年度開支仍比2012年高峰期低了30%。

市場對供給中斷和需求復甦的賭注,已經拉高原物料成本,並加深通膨攀升的憂慮。Delta變種病毒蔓延和恒大集團錢荒,使得大宗商品的短期需求展望混沌不明,然而,不少分析師估計,供給有限將支撐原物料價格。他們強調近來全球環保壓力之大「前所未見」,原物料進入新的循環,此一週期的增產能力萎縮,特色是供給不穩、價格波動。

原物料通訊報作家Rory Johnston表示,某些原物料瀕臨短缺,情況脆弱,結果難以預料。根據FactSet,經過本波漲勢後,今年大宗商品指數可望創下有紀錄以來最激烈的年增幅。週四(23日)布蘭特原油期貨奔至每桶77.25美元,創近3年新高。GasBuddy公布數據稱,油價暴衝,美國汽油價格站上多年高點,來到每加侖3.20美元。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24日上午10點16分為止,期元大S&P石油(簡稱元石油、代號00642U) 上漲0.96%、報新台幣12.64元。

「綠色」需求夯、中國缺電減產,鋁價盤旋13年高

「綠色」需求當道,鋁使用量激增,但是全球最大的鋁生產國-中國,卻因為供電吃緊和力行減碳,縮減鋁產量,促使鋁價徘徊在13年高點。

日經新聞9月22日報導,上週二(21日)為止,倫敦金屬交易所(LME)的鋁價站上每噸2,827美元,比今年年初高出43%。9月10日LME鋁價更衝上每噸2,916美元、創13年高。

鋁用途廣泛,可用於汽車零件、食品和飲料錫罐、電子零件等。與此同時,全球提倡環保減碳,也讓鋁需求續夯。外界預料,車廠會需要使用更多鋁,以減輕車體重量、提高能源效益;各國也需要更多的鋁製電線打造離岸風電場。

需求緊俏之下,交易員透露,日本買家和澳洲生產商談判的第四季鋁價,每噸價格比LME報價高出230美元,溢價創6至7年來之最。該交易員還說,運費飆不停,歐美買家若想購買在馬來西亞或新加坡交付的鋁,需要支付更高的溢價。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