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促進本土半導體產業發展方面,美國再次從泥沼中動起來。7月20日,美國參議院以64票對34票初步投票通過「晶片法案」,內容涵蓋美國將如何補貼本土半導體業。

預計這周該法案經過參議院最終投票,再交給眾議院投票,最快本周就可以送到美國總統拜登桌上簽署生效。

什麼是晶片法案?

晶片法案全名是《創造對生產半導體有益的激勵措施法案》(Creating Helpful Incentives to Produce Semiconductors Act),俗稱晶片(CHIPS)法案。

一開始,晶片法案內容其實被包在2021年6月另一個更大的法案《美國創新與競爭法》裡面。競爭法由民主黨參議員舒默(Chuck Schumer)和共和黨參議員楊(Todd Young)共同提出,意在加大科技投資、提高美國競爭力,在全球範圍和中國進行抗衡,其中就包含扶植美國本土半導體業的計畫。

和中國抗衡雖然是美國兩黨共識,但該法案中牽涉到如何避免將錢投資與中共有關的公司,兩黨爭論不休。後來,眾議院提出自己的競爭法案版本,進一步合併成新的協調法案《跨黨派創新與競爭法》。參、眾兩院本來想拚在8月休會前協調完成並通過法案,但未果,在英特爾等美國半導體公司施壓下,因此才單獨推進晶片法案。

內容是什麼?

晶片法案規模約540億美元,要用補貼增加在美國本土生產的半導體量,讓美國減少依賴其他國家,並抑制中國的半導體業威脅。

目前已知的補貼內容包括:390億美元補貼半導體業者在美國蓋晶圓廠;112億美元補貼美國本土半導體研發。

像台積電一樣的海外業者,若在美國設廠,可以得到25%稅收減免,用來購買晶圓廠內設備。

不過,補貼也有但書,《華爾街日報》報導,獲得補貼的業者10年內將不得於中國或是其他不友善的國家建置新廠,或是擴充先進製程的產能。對此,包括英特爾在內的一些美國業者正在遊說議員,希望放寬與中國有生意往來企業的補貼標準。不過,在地緣政治的考量下,希望並不大。

誰是晶片法案補貼主要受惠者?

英特爾是該法案補貼額的最大受益者,520億中預計有超過200億都給它。也因此,6月時晶片法案沒有進展時,英特爾刻意延期俄亥俄州晶圓廠的動土典禮,並揚言要投資更多錢在歐洲。

這也是晶片法案卡關這麼久的另一個原因。因為晶片法案獨厚有晶圓廠的業者,包括英特爾、美光、德州儀器,交由別人代工的IC設計業者如AMD、輝達、高通就只能乾瞪眼,抱怨該法案讓競爭變得不公平。

美國IC設計業者支持的是眾議院提出的另一個《促進美國製造半導體法案》(Facilitating American-Built Semiconductors Act,簡稱FABS法案),會同時補貼晶圓廠和晶片設計業者。

晶片法案真的能幫助美國?

這個問題可分兩個層次來看,一是提升美國半導體業競爭力,二是改善美國晶片斷鏈風險。

就第一個層次,許多專家不太看好。這主要是因為,就算是520億的規模,都少於單一半導體業者要挹注的投資,以台積電來說,它未來3年將投資1000億美元。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電機工程系教授庫馬爾(Rakesh Kumar)表示,業者可申請最多30億的補貼金在美國設廠,這樣的金額不足以激勵他們把供應鏈搬到美國。

除此之外,晶片法案並沒有改變美國不是適合製造地的事實。《財富》報導,在台灣、中國、韓國等亞洲國家,生產晶片的成本比美國低25%到40%,如果美國真的想要重振在半導體製造的威風,可能需要數千億資金、數十年才能趕上。

不過,從改革供應鏈層面來看,從美國陸續邀台積電等企業前往設廠,到通過晶片法案,都能減少晶片斷鏈的脆弱程度。美國諮詢公司科爾尼(Kearney)董事Shay Luo分析,該法案提供的資金,是「服務水平的遊戲,不是成本遊戲」,能讓英特爾等業者縮短供應鏈,減少斷鏈的傷害。

對台廠的影響?

有鑑於上述美國面臨的挑戰,像台積電一樣的大咖台廠還無須擔心落入劣勢。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告訴《中央社》,在這樣情況之下,台灣還是能夠占有競爭優勢,台積電在10奈米以下先進製程全球占比高達63%,在成熟製程的產能也是全球第一,占比約20%。預期在全球大環境變化下,台灣依舊有發揮空間。

《金融時報》主編泰特(Gillian Tett)也坦言,就算晶片法案通過,美國短期內難以達到「晶片自主化」。

或許台廠最該擔心的,是半導體人才被挖走。根據AI公司Eightfold.AI估計,如果美國新建20座工廠,所需的人力還比現有的少50%。美國喬治城大學一項分析建議,美國應給數千名台灣和韓國半導體人才簽證,才能讓美國的半導體產業得以運作。

參考來源:FortuneCNBCTechTarget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