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各國一致認同的「2050淨零排放」目標,正在如火如荼地實踐。台灣的學界、社會企業也發起響應,由台大實驗林攜手好事交易所,共同組建台灣第一支公民參與的策略淨零負碳行動團隊(GRAT團隊,Green ReAction Team Taiwan),準備參加今年12月登場的2023聯合國世界氣候峰會(WCS,World Climate Summit),向世界展現台灣的創新綠色賦能。

台大實驗林接受World Climate Foundation CEO Jens Nielsen(中)邀請,將與推動永續造林的好事交易所邀請臺大團隊前進COP28分享研究成果與實踐作為,副校長丁詩同(左三)、臺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副院長林裕彬(左二)、臺大實驗林管理處處長蔡明哲(左一)、臺大森林環境暨資源系系主任丁宗蘇(右一)、好事交易所執行長羅偉銘(右二)。

由世界氣候基金會(WCF,World Climate Foundation)主辦的WCS,是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Climate Change Conference of Parties)重要的商務周邊會議及永續議題討論平台。台大實驗林接受WCF的邀請後,與推動永續造林的好事交易所,一起組成GRAT團隊,準備前進阿聯酋杜拜召開的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8),擔綱WCS的專題、論壇講者,並且設攤參展,介紹台灣的永續行動與綠色解決方案。

長期維護、保育台灣森林,近年造林撫育超過450公頃的台大實驗林,除了媒合企業認養造林外,也採用科學化管理,增進森林碳吸存能力。而以社會企業型態推動永續環境的好事交易所,也推出「公民森林行動」的長期預購訂閱式平台,募集公民與企業投入造林行動。

因此,在邁向永續的道路上,台大實驗林與好事交易所一拍即合,結合科研及社企創新營運,透過GRAT團隊之力,蒐集台灣的永續行動與綠色解決方案,把這些方案帶到世界舞台。

在7月5日宣示GRAT團隊前進WCS的記者會上,台灣大學副校長丁詩同與台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實驗林管理處處長蔡明哲,先後介紹台大致力永續發展的作法、公民森林創新概念達成的減碳與生物多樣性,也點出每一階段的計畫執行都不容易,需要產業各界共同響應,歡迎所有企業及民眾加入森林公民造林行動,一起成就促進生物多樣性,達到永續淨零碳排目標。

丁詩同指出,工業、城市高度的發展,產生大量碳排放,為地球的氣候、環境及農業,帶來災難性影響,所以對世界善盡大學責任的台大,以建校百年的2028年當做基準,倡議「2048年100%碳中和」,成立永續發展推動委員會、永續辦公室,規劃與推動永續發展事務,而台大也希望校內永續議題的研發應用成果,對世界、對地球環境帶來幫助。

蔡明哲則表示,台大實驗林的造林歷史長達74年,長年從事教學、學術研究、示範經營、資源保育等工作,此次前往COP28參加WCS論壇,將台大實驗林累積的研究成果與實踐作為,包括造林提高生物多樣性、森林經營管理、公民森林、新創商模等,向世界披露。
好事交易所執行長羅偉銘也針對GRAT團隊前往WCS發表綠色解決方案,提出相關說明。他說,GRAT團隊將在WCS的展覽會上,搭建台灣館,介紹台灣永續造林、海廢資源化與能源化、綠色訂閱模式、綠色轉型商業模式等成果。

台灣第一本獻給全球的永續解方指南「The Green Book」公民共編行動將進行展開,由好事交易所執行長羅偉銘(左三)發起,臺大實驗林處長蔡明哲(中)、可寧衛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王志平(右二)、安聯投信行銷部與整合零售策略部執行董事劉宜君(左二)等單位共同策動、BSI 英國標準協會代表-企業服務部協理張嘉倫 (左一)、漣漪人基金會共同創辦人陳郁敏(右一)等16位專家評委共同加入。

事實上,台灣在這幾年來,從政府到民間陸續推出多項令人驚豔、成果斐然的永續行動與綠色解決方案。GRAT團隊也準備展開公民共編行動計畫,製作台灣第一本獻給全球的永續解方指南「The Green Book」,並在這場記者會上正式宣示啟動行動。

與台大實驗林同樣身為WCF策略夥伴的國泰金控,是台灣推動永續金融的領頭羊。此次,國泰金控特地邀請WCF主席尼爾森(Jens Nielsen),來台參加這場記者會,展現支持台大實驗林的心意。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表示,台大管理的森林一年達成將近5萬噸的碳吸附量,若能將這些科學落實到實務界,將成為森林管理的典範,而這樣投入永續的好表現,有必要讓世界看見。

接著,尼爾森介紹WCF關注的三大議題主軸,包括氣候變遷帶來的挑戰、生物多樣性及健康。他強調,這三個主軸彼此息息相關,也因此WCF必須尋找解決方案,設法處理全球暖化的問題,並以2015年《巴黎協定》為出發根基,以及因應COP28的到來,現在就要開始盤點《巴黎協定》的執行狀況。

此次WCF執行長尼爾森(Jens Nielsen)受邀來台,將與台灣企業共同聯手把台灣綠色永續作為帶入國際。左起分別為,臺大森林環境暨資源系系主任丁宗蘇、好事交易所執行總監李俊賢、商周集團總經理朱紀中、好事交易所執行長羅偉銘、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World Climate Foundation CEO Jens Nielsen、臺大副校長丁詩同、臺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副院長林裕彬、臺大實驗林管理處處長蔡明哲、穩茂生物醫藥科技副總經理羅玉枝、dESG 台灣去中心永續發展聯盟召集人 詹婷怡。

另外,在GRAT團隊的組建中,穩茂生物醫藥科技也參與其中,並為GRAT團隊全新打造Cypress&Citrus Green Gift益菌保養旅行組的淨零產品,將在這次WCS中展出。穩茂生物醫藥科技董事長陳進財表示,穩茂以在地資源、科技為本,投入大健康事業,改善全人類健康、提升身心和諧,他期許Cypress&Citrus Green Gift,也能幫助團隊關照環境與自身的健康,獲得更多的能量,投入更積極的永續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