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流媒體近年來可說是最夯的市場大餅。電商龍頭亞馬遜昨(26日)砸下84.5億美元(約新台幣2350億),收購電影公司米高梅(MGM),這是亞馬遜歷年來第二高價併購案。

探索頻道(Discovery)與華納媒體(WarnerMedia)在這場激烈競賽中也沒缺席。美國知名電信商(AT&T)17號宣布分拆子公司華納媒體,並與Discovery合併為新公司。兩者的營收相加,僅次於最大傳媒集團——華特迪士尼公司( Walt Disney Company),外界甚至看好此合作可以力拼Netflix串流影音寶座。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認為Discovery與華納媒體的組合乍看突兀,但是他們不同的節目編排,以及可觀的規模將吸引全球更多觀眾。

MoffettNathanson媒體分析師Michael Nathanson認為要在串流媒體市場競爭,公司需有四大條件:本國規模、高質量內容、靈活且能支撐的資產負債表、拓展全球的能力。

影集電影、學習新知、卡通動畫全包

史詩影集《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年度爽片《哥吉拉大戰金剛》(Godzilla vs. Kong)、《哈利波特》(Harry Potter)和蝙蝠俠(Batman)...等熱門選擇都可以在華納旗下的HBO Max看到,背後也有好萊塢超強製片公司華納兄弟(Warner Bros.)撐腰。

華納媒體擁有引人注目的影音種類,在美國傳媒界也佔有一席之地,已符合分析師Nathanson提出的前兩大條件。此外,Discovery旗下節目範圍橫跨旅遊、自然科學、烹飪、居家、體育,包括TLC、Science、HGTV...等,早已是觀眾獲得、學習新知的重要管道。

Disney+串流服務的豐富動畫成功吸引孩童客群,而華納與Discovery合併後,也能推出《芝麻街》(Sesame Street)、《史酷比》(Scooby-Doo!)、DC英雄動漫...等卡通來擄獲小孩的心!

影音投資額超越Netflix

兩家合併後,AT&T股東將持有新公司71%股份,29%則屬於Discovery。縱使AT&T的資產負債表表現不佳,讓市場疑慮它無法像Netflix一樣砸重金投資在節目上,也沒有拓展據點至國外,但是《經濟學人》與尋找阿爾法(Seeking Alpha)皆樂觀看待新公司未來。

併購交易額為430億美元,由於當中包含AT&T債務,因此併購截止日槓桿比率預計會升高(5x EBITDA)。但是尋找阿爾法指出新公司目標在合併截止日後2年內能快速去槓桿化,槓桿比率將降至3x EBITDA。而從2018年Discovery與Scripps頻道的收購案來看,預計在兩年內達到的去槓桿化幅度是可行的。

Discovery與華納媒體每年將投資200億美金在影音內容,超過Netflix的170億美金。此外,新公司甚至預計樽節30億美金以上之成本,再投資於影音內容。如此總金額相當於230億美金,比Netflix在2021年的預估花費還要高35%。

拓展全球市場

AT&T原本僅出售許可權給國外的代理商,並沒有建立據點,但是Discovery+串流服務已經在歐洲和印度上線。分析師Nathanson表示Discovery勢力逐步延伸至全世界,使它能與Netflix、Disney和Amazon等串流大老相提並論。

此外, Discovery和華納媒體上週也宣布與法國電視一台(TF1)、電視六台(M6)兩大電視台合作,其掌握法國四分之三的電視廣告市場。相較其他串流平台,他們在歐洲取得更大、更堅固的優勢。Discovery旗下的運動頻道Eurosport也提供觀眾歐洲運動賽事轉播。若非訂閱者,可是需要額外加購付費。

分析師Nathanson認為公司的併購將爭取更大機會以拓展規模,尚未開啟合作的公司則可能落得被放逐的下場。

參考來源:Seeking AlphaThe EconomistThe Hollywood Reporter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