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份針對上市公司進行評比的「碳競爭力100強調查」出爐!商周於今(11/7)日舉行「2023碳競爭力高峰會」,除公布調查結果,同時也邀請各產業表現優等的企業分享減碳心法。

今年,是台灣企業減碳壓力最大的關鍵時刻,10月歐盟碳邊境關稅試行上路;今年底,台灣剛成立的碳權交易所即將開張;明年,政府更要開始要對企業徵收碳稅,一場碳風暴儼然形成,台灣企業準備好了嗎?

商周以五項指標:碳生產力、碳排增加率、減碳承諾渡、管理階層、範疇三碳排等企業公開的永續年報數據作為評分依據,並與台大風險中心團隊合作、邀請各領域專家評選出全台碳競爭力100強的企業。

調查發現,高達七成三入榜企業,股價優於同業,力行布局減碳的企業,無非同時提升產業競爭力。其中,廣達、緯創不只是AI 概念股,在減碳危機中,更逆勢晉升為減碳概念股,三年來減碳幅度高達三成,名列百強科技產業的冠、亞軍。

此次峰會邀請了百強企業包括:momo 富邦媒體科技副總經理呂鈺萍、緯創資通企業永續發展辦公室永續副總經理丘高玲、台泥永續辦公室副總經理兼永續長葉毓君出席峰會,分享自家企業如何將「碳」種在企業土壤,化作創新動力。峰會也針對碳競爭力百強調查所發現的減碳痛點如:供應鏈減碳管理、減碳創新應用等,邀請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簡任技正張尚鈞、Alibaba.com台灣總經理陳寶圭、DHL Express台灣業務暨行銷企劃處副總裁郭峻豪、循環台灣基金會執行長陳惠琳、台北101營運長劉家豪、易控智慧生活科技執行長周世泰、NTT DATA 總經理謝禎國、亞氫動力總經理蕭逢祥等,提供最落地的減碳方法。

《商業周刊》於十一月發布2023年碳競爭力100強企業名單,總主筆呂國禎表示,未來二十年,減碳將會成為最重要的競爭力,愈減碳的企業會愈賺錢。

「碳風暴來了!台灣開始進入有碳吋步難行,無碳行遍天下的時代!」《商業周刊》總主筆呂國禎在開場引言時說,未來二十年,減碳將會成為最重要的競爭力,愈減碳的企業會愈賺錢。此次調查發現,有許多企業,早搶先步局碳商機,推出碳中合筆電、低碳水泥、低碳鋼鐵等創新產品,甚至是創新商模,來打開新市場;企業不該再將減碳視為壓力,而是促進創新的動力。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出席商業周刊舉辦之碳競爭力高峰會,指出台灣碳排量,排行全球第十二名,還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並表示政府會加緊綠電建置,並降低綠電採購成本,期待碳管理能成為台灣產業轉型的特色。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也特別出席峰會,他指出,減碳攸關台灣產業總體競爭力,台灣碳排量,排行全球第十二名,還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明年,台灣會開始徵碳費,將採以滾動式調整,國際的碳邊境關稅也即將開徵,這代表,碳過去是外部成本,現在變成了內部成本。」他強調,碳危機也代表龐大商機,政府會加緊綠電建置,並降低綠電採購成本,期待碳管理能成為台灣產業轉型的特色。

對此,momo 富邦媒體科技副總經理呂鈺萍分享,電商愈是掌握會員輪廓,就更能達到精準行銷,「為了減少紙箱包裝量及送或次數,我們成立綠活會員機制,會員可選用併貨運送減少包材,」一來可以減碳,二來他們多了一群更精準的會員,達到雙贏局面。

「台泥從傳統水泥產業,現在跨入綠能、儲能,成為綠色解決方案公司,」台泥永續辦公室副總經理兼永續長葉毓君指出,台泥自六年前展開轉型後,已成為風水地熱太陽發電綠能供應商,也朝儲能、綠電交易等積極布局,台泥已不是單純的原料商,旗下能元科技,更打入加拿大,由總理杜魯道親自宣布,將打造全球首座「使用100%綠電」的低碳高動力電芯廠。

「我們進行碳盤查後,發現九成七的碳排,都來自供應商,」緯創資通企業永續發展辦公室永續副總經理丘高玲說,也因此,緯創減碳重中之重,就是幫助供應商減排,除協助七家供應商減碳八千噸外,也篩選高碳排供應商,導入碳管理系統、外部顧問等。她強調,這有助於緯創提高接單競爭力,因為他們等同幫品牌客戶,管好更下一層的供應商,間接降低減碳成本。

台大風險中心主任周桂田也指出,本次百強調查裡的企業問卷填答統計顯示,因企業普遍面臨減碳壓力,進行碳盤查的比例從原本僅三成,躍昇至八成,然而,卻仍有超過六成企業,未有供應鏈減排計畫,甚至高達七成未建立內部碳定價機制。他也提醒,台灣作為全球重要的供應鏈,大小企業在減碳出現落差,是一大警訊。

BSI 英國標準協會東北亞區總經理蒲樹盛指出,台灣的淨零碳排路徑做得很完整,但速度卻落後國際,比如,歐美愈來愈多公司,對住宿飯店的要求愈趨嚴格,而台灣飯店幾乎不做碳盤查,更遑論實質減碳,這恐怕會影響國際企業來台辦活動的意願。
從建築、航空、運輸、綠色金融等,減碳,是沒有任何一家企業能夠倖免的課題,「然而,這卻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契機,在綠色革命中,你可以選擇成為英雄,而非狗熊,」他強調、危機,代表著商機,一念之間,將決定企業在減碳風暴之下的命運。

台泥永續辦公室副總經理兼永續長葉毓君表示台泥已不是單純的原料商,旗下能元科技,更打入加拿大,將打造全球首座「使用100%綠電」的低碳高動力電芯廠。

台泥永續辦公室副總經理兼永續長葉毓君表示台泥已不是單純的初級原料商,旗下能元科技,更打入加拿大,將打造全球首座「使用100%綠電」的低碳高動力電芯廠。

台大風險中心主任周桂田也指出,本次百強調查發現,進行碳盤查的比例躍昇至八成,然而,卻仍有超過六成企業,未有供應鏈減排計畫。

momo 富邦媒體科技副總經理呂鈺萍分享,電商愈是掌握會員輪廓,就更能達到精準行銷,一來可以減碳,二來多了一群更精準的會員,達到雙贏局面。

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簡任技正張尚鈞表示,經濟部為提升產業競爭力,透過三大措施幫助產業穩住經營、留住人力、健全產業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