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加快新型冠疫苗接種,經濟就將快速復甦—這種歐美的樂觀景氣預期正在動搖。原因是感染力強的Delta新冠病毒肆虐,企業景氣度和消費者心理的改善停滯不前。放寬已完成接種者的行動限制、在重振經濟的同時兼顧遏制疫情這一歐美的「與病毒共存」的復甦前景正受到考驗。

在美國紐約市街頭,進入8月後,佩戴口罩的人再次增加。原定在曼哈頓最大的活動會場舉行的國際車展因Delta病毒蔓延而取消。該車展往年會吸引100萬人左右,因此對當地經濟的復甦預期造成打擊。

經濟指標減速圖。(來源:日經中文網)

隨著接種的推進而不斷恢復的服務性消費也停滯不前,預約服務平臺「OpenTable」統計顯示,美國餐飲的預約件數(與2019年相比)2021年降幅縮小,但8月上旬平均減少9%,與7月(減少5%)相比擴大。此前有觀點認為由於2020年擱置消費的反向影響,「報復性消費」將掀起高潮,但存在這種預期的消費者心理已在局部籠罩陰影。

向消費者詢問今後家庭收支、景氣預期的美國密西根大學的消費者信心指數顯示,8月快報值降至約10年來最低水平。原以為將結束的疫情大流行重燃的失望感,將指數拉低至低於經濟活動基本停止的去年水平。

企業景氣、美國的消費幅度圖。(來源:日經中文網)

顯示美國企業景氣度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的改善也觸及天花板。7月的綜合指數連續2個月下降。調查公司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Economics)8月上旬將2021年的美國實際增長率預期從7.0%下調至6.1%。

截至目前,認為速度將放緩、但將維持高於潛在增長率的高增長看法仍佔多數。不過7月下旬的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的會議紀要顯示,與會者提出看法表示:Delta「已成為經濟預期的下行風險」。

為了遏制Delta,美國政府將自9月下旬啟動第3針的追加接種。紐約市8月中旬推出要求在餐廳出示接種證明的限制措施。顧客在入口處,用智慧手機上顯示二維碼成為新的風景。但是,果不能遏制疫情爆發,將嚴格限制經濟活動,將被迫從根本上調整應對新冠疫情的戰略。

在地中海的旅遊勝地義大利的卡普里島,渡假酒店的經理(56歲)高興地表示,「今年的8月預訂已經滿了」。隨著利用歐盟(EU)自7月起全面簽發的接種證明書等,旅遊需求繼續復甦。

即使旅遊旺盛,Delta也對歐洲經濟前景帶來陰影,8月德國的歐洲經濟研究中心(ZEW)經濟景氣指數降至40.4,比上月下降22.9個百分點。連續3個月惡化。歐洲中央銀行(ECB)總裁拉加德表示擔憂稱,「Delta有可能成為服務業,尤其是旅遊相關産業復甦的絆腳石」。

Delta還在亞洲肆虐,導致工廠和港口陷入混亂。由於在東南亞的零部件採購停滯,豐田將9月的全球産量減少4成。中國也部分關閉了貨櫃物流的基地港。如果混亂長期持續,有可能給愈演愈烈的歐美經濟,帶來供應制約,導致的物價上漲的進一步打擊。歐美能否維持兼顧經濟和遏制疫情的新冠病毒戰略?「與病毒共存」戰略的實際效果正受到考驗。

(本文轉載自日經中文網,不代表本社立場)

【更多日經中文】

豐田因缺芯和疫情9月全球産量將減少4成

世界經濟恢復預期因疫情加劇而動搖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