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網名將彭帥曾奪下世界大滿貫賽女雙冠軍,11月2日,她在微博指控中國前副總理張高麗性侵後,疑似「被消失」、下落不明,引發全球關切,政壇、體壇皆然,大家都在問:彭帥在哪裡?(#WhereIsPengShuai)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中國部研究員王亞秋表示,彭帥來自黨外,因此她的指控嚴重威脅國家,讓中共感覺失去了控制權。在習近平帶領下,共產黨一直試圖向國內外社會「講好中國故事」,但,現在這個關於黨內高層的不當性行為故事,毀壞了名譽,因此必須予以制止。

《財星》(Fortune)報導,世界女子職業網球協會(Women's Tennis Association,以下簡稱WTA)幾十年來大力進軍中國,但這次,選擇把選手安全,置於金錢之上,更被視為第一個向北京表明立場、捍衛人權價值的體育組織。

主席賽門(Steve Simon)呼籲,彭帥的指控必須獲得公平、全面、透明和不受審查的調查,甚至,若WTA看不到適當的結果,將不惜「撤出中國市場」。

WTA挺彭帥,願丟中國上億美元的生意

美國網路雜誌《石板》(Slate)揭露,WTA對中國的努力,從前任主席阿拉斯特(Stacey Allaster)便可見端倪,她在2009年至2015年的任期內,與中國達成許多版權交易談判,當時組織還被戲稱為「WTAsia」。

2015年,現任主席賽門上任以來,中國成為他積極深耕的重點地區。2018年,WTA與深圳簽署了為期10年的協議,自2019年將巡迴賽的決賽從新加坡移師深圳,中國則將投入超過10億美元(約新台幣278億),包括耗資約4.5億美元(約新台幣125億)建造新場館,同時,把賽事獎金翻倍,達1400萬美元(約新台幣3.9億)。

當時,賽門告訴《紐約時報》:「這對我們來說是個巨大的機會,允許我們以長期願景進行投資,這是前所未見的。」前網壇球后莎拉波娃(Maria Sharapova)則說過,「中國能為比賽砸錢冒險,他們願意發展網球運動。」

《運動畫刊》(Sports Illustrated)編輯韋爾(Jon Wertheim)指出,有人告訴他中國占WTA營收高達3分之1以上,包括贊助商、門票、商品與活動的冠名收益...。雖然賽門事後否認這個比例,表示「過度誇大」,但也承認,中國確實為組織帶來巨大收入。

今年(2021),由於中國嚴格的清零政策,WTA年終總決賽暫時移到墨西哥,本來預計明年(2022)要再回到深圳。即便2022年的賽程還未公佈,彭帥事件爆發前,WTA原已計畫下個賽季,要在中國舉辦10場比賽,如今,一切都成未知。

北京觸及人權底線,惹惱國際體壇

北京是否想犧牲彭帥人權,以掩蓋高層醜聞?觸及人權底線後,引發國際體壇憤怒。阿拉斯特告訴《路透社》,商業利益都是次要,網球界正密切關注彭帥;賽門則告訴《CNN》,WTA與中國處於「十字路口」,「不只彭帥,所有女性聲音都該被聽見,而非受審查。她的指控涉及性侵害,必須受到最嚴肅的對待,才能糾正不公不義。」

多個組織、球星力挺透明調查,溫網的主辦單位「全英草地網球和門球俱樂部」(AELTC)跟隨WTA腳步,不怕丟中國贊助,聲明會繼續積極確認彭帥安危;世界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表態完全支持WTA退出中國。

美網女將小威廉絲(Serena Williams)在推特上喊話,強調「一定要對此案展開調查,我們不能保持沉默」;大坂直美(Naomi Osaka)也響應聲援「#WhereIsPengShuai」,表示北京的審查不管如何都是不好的;艾芙特(Chris Evert)呼籲大眾,「我們都應該擔心,這很嚴重,她在哪裡?她安全嗎?」

北京冬奧開幕在即,以人權問題為由抵制的呼聲也越來越高。曾公開挺台的NBA球星坎特(Enes Kanter)投書《華爾街日報》,疾呼體育界必須從彭帥事件中覺醒,抵制北京冬奧、協助世界邁向自由與安全。

11月21日,彭帥與國際奧會(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視訊通話30分鐘,宣稱自己健康平安。但,WTA沒有輕易埋單,表示這仍不足以化解對彭帥身心健康的擔憂,或她是否未受外力控制。中國恐怕是想以國際奧會為擔保,消除國際間對冬奧的不滿。

事件還沒落幕,但相信多數人都期待,選手的安全和人權,能永遠被放在利益之前。

參考來源:SlateFortuneCNNCNN(2)WSJWSJ(2)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