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你的寫作內容,就能提前診斷出你是否可能罹患阿茲海默症?根據IBM研究院公布的最新報告,答案是肯定的。

AI系統預測罹患阿茲海默症準確率達七成

《紐約時報》報導,根據過往對阿茲海默症的相關研究,80歲以上的研究樣本,有一半的人最後會患上阿茲海默症,但在確診前七年,他們的認知能力都是正常的。佛雷明和心臟研究中心(Framingham Heart Study)於是針對此現象進一步研究,對象是許多認知力正常、未被診斷出有阿茲海默症的人。

測試過程中,受試者會進行「看圖說故事」的寫作測試,研究人員利用IBM研究中心和製藥巨頭輝瑞公司(Pfizer)研製的人工智慧(AI)系統,分析這些文章內容,發現些微差異。有部分的人會重複使用同個單字,或是犯下特定錯誤,例如錯字或在錯的地方使用大寫;也會異常的移除冠詞像是The,或是Be動詞如is、are等,這群人後續幾年都被確診阿茲海默症。

IBM研究院最近將前述結果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指出以其人工智慧系統預測誰會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方法,準確率可達75%。

「這是我第一次知道,有方法可以預測人們可能罹患阿茲海默,而且準確性不低。」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Francisco)阿茲海默症研究員威諾(Michael Weiner)告訴《紐約時報》。

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神經病學教授卡爾拉威許(Jason Karlawish)也認為這項研究的做法非常聰明,因為確實每個神經系統疾病會伴隨其特殊的言語變化,且這種變化通常在診斷前就會出現。

過去,阿茲海默症一直是個神秘的疾病,透過這項研究,能幫助人類有機會預期疾病的發生,及早治療。

據《紐約時報》,IBM團隊打算繼續研究這個AI系統,希望日後能用於更多其他神經系統疾病。

馬斯克在人腦植入晶片,可能是阿茲海默新療法

除了提前預測的技術獲得進展,阿茲海默症的療法,也有新的曙光。

《商業內幕》報導,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2016年創立的神經科學中心Neuralink,主要致力於在人腦中植入無線腦機界面(brain-computer interface),透過晶片讓人腦可以跟電腦建立橋樑,人類便不需要額外的控制器,憑著意念或想法就可以連結裝置並進行操控。該機構聲稱,此將能協助治療阿茲海默症、失智症和脊髓損傷等神經系統疾病。

2月1日,有網友在推特(Twitter)詢問能否加入Neuralink的臨床試驗,該名網友表示自己20年前出車禍後,肩膀以下驅幹癱瘓,馬斯克親自回應透露,很可能今年就會進行人體試驗。「Neuralink正在努力確保植入的安全性,以及和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密切聯繫,如果事情進行順利,我們或許能夠在今年稍後進行人體試驗。」他說。

(參考來源:NYTBusiness Insider

核稿編輯:田習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