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拳擊雙雄烏希克與洛馬琴科從小就是朋友,夢想透過打鬥獲得名聲與榮耀,並一起用拳頭征服世界。如今他們選擇投入一場非常不同的戰鬥,這是場攸關母國未來的生存之戰。

35歲的烏希克(Oleksandr Usyk)與34歲的洛馬琴科(Vasiliy Lomachenko)加起來共拿過3面奧運金牌,早已名列全球拳壇菁英。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兩人返回母國、拿起武器,加入烏克蘭地方防衛作戰營。

烏希克在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一處地下室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視訊專訪,由經紀人克利瑪斯(Egis Klimas)協助聯繫訪談和擔任翻譯。烏希克有3個小孩,訪問時可以聽見他身後傳來孩子的遊戲聲。

烏希克說,他不僅要提防來犯敵軍,還要留心有人趁亂打劫,他已準備好殺人。「如果他們想奪走我或我親人的性命,我就得這麼做。但我不想,不想開槍,不想殺任何人,但如果他們要殺我,我別無選擇。」

烏希克還說自己並不害怕,「或許聽起來很感情用事,但我的靈魂歸於上帝,我的身體和榮耀歸於我的國家和家庭。所以完全沒有恐懼,只有困惑─21世紀怎麼還會有這種事?」

俄軍發動入侵時,烏希克和洛馬琴科都不在國內。烏希克當時在倫敦為一款電玩進行拍攝,由於機場在戰事爆發後關閉,他得先飛往波蘭華沙(Warsaw),再開將近500英里的車回到基輔。

原本人在希臘參訪修道院的洛馬琴科,隔天就回到家鄉敖德薩(Odessa),但他得先到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Bucharest),然後開9小時的車到港口,再搭渡輪回國。

經紀人克利瑪斯告訴CNN,他一直到烏希克和洛馬琴科簽名加入防衛作戰營,才知道兩人心裡在想拿起武器抵抗。

前拳擊世界冠軍兄弟檔─維塔利(Vitali Klitschko)和瓦拉基米爾.克里契科(Wladimir Klitschko)同樣選擇拿起武器捍衛家園,前者還是現任基輔市長。

洛馬琴科原定與烏希克同時接受CNN採訪,但經紀人當下聯繫不上他,所幸克利瑪斯在當地時間今晨告知CNN,洛馬琴科安全無恙。

洛馬琴科與烏希克往來密切,除了是彼此孩子的教父,兩家人還會一起慶生。

隨著戰事進入第6天,烏希克深知國內沒有一處安全,「炸彈四處瘋狂襲擊,他們剛轟炸馬立波市(Mariupol),我有個朋友屋頂被火箭擊中,(俄國人)不是玩玩而已。」

戰事愈演愈烈,各界開始激辯俄國運動員是否得因國家行為遭受制裁,對此烏希克選擇不直接涉入,暗示衝突雙方都有無辜的人。他說:「俄國人不太知道這裡實際發生什麼事,他們沒看到情況,是因為他們的總統(普欽)而受害。」

烏希克近期剛成為國際拳擊聯合會(IBF)、世界拳擊協會(WBA)、世界拳擊組織(WBO)、國際拳擊組織(IBO)世界重量級冠軍。去年9月他在倫敦擊敗英國勁敵約書亞(Anthony Joshua),拿下拳王腰帶,經紀人說,有關今夏兩人再度對決的討論已進入後期階段。

輕量級拳擊手洛馬琴科則拿過3個不同量級的世界冠軍,計劃6月在澳洲與地主好手卡姆波索斯(George Kambosos)對戰。

不過可以理解的是,烏希克和洛馬琴科現在掛心的絕非拳擊比賽。

面容疲倦的烏希克感性表示:「我真的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再踏上擂台。對我來說,我的國家和榮耀比冠軍腰帶更重要。」

責任編輯:陳宣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