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鏈持續 緊跟市場腳步重組供應鏈

揮別了川普主義的不斷挑釁、制裁中國,換上各界均認為相對溫和的拜登上場,但美國的「抗中路線」卻依然堅定,除了因為兩國在科技戰略上的競爭外,新冠疫情的衝擊,讓整個西方世界意識到,集中生產將中國當成世界工廠的風險。

因此,外交經歷豐厚的拜登,將拉攏歐、亞各國圍堵並牽制中國,對抗中國「十四五」所聚焦的雙循環政策,全球兩大經濟體互相脫鉤、拉攏盟友的態勢將越來越明顯。

面對一個世界兩個陣營的大局底定,無論是為了貼近市場或分散風險,企業必須加緊布局分散製造。而改變也意味著轉機,在「Non China」陣營逐漸成形,以及中國加速高科技領域去美化的過程中,供應鏈將大洗牌,接下來台廠可望擁有新的搶進空間。

同時布局兩大陣營,已是製造業無法回頭的道路。為了縝密規畫營運戰略,製造業的一大競爭力將落在能否建立數位核心,整合跨境資源,全方位掌握數據以提升跨國管理能力,達成更敏捷的供應鏈管理

赴美設廠 轉型智慧製造脫穎而出 

拜登延續川普「美國製造」的口號,甚至施出更強的力道,提撥7千億美元買美國貨、獎勵製造業回流,將戰略產品的供應鏈拉回美國,並對海外製造的美國企業祭予重稅。

在「貼近市場」的製造思維下,許多台灣企業開始評估赴美的可能性,然而現實狀況是,美國的工作文化與人力成本過高,不少擁有赴美經驗的企業都說,除非是「關燈工廠」,否則赴美製造將難以運作。

未來的美國製造將以智慧化、高技術立足,尤其美國傳統製造業正處於產業外移數十年後的真空期,諸如紡織等產業仍以老舊機器和小型工廠生產,這樣的情況正巧為擅長生產管理、熟悉智慧製造的台灣企業爭取更多在高毛利市場中嶄露頭角的機會。

SAP建議台灣企業加速建構營運數位核心,選擇部署國際品牌的 ERP 系統,藉助其全球各產業的應用經驗,克服不熟悉當地法規、稅務、經濟環境等門檻,結合自身智慧製造實力,快速整合、串聯營運數據,以便在世界各地建立據點,迅速成軍。

藉由數位核心 通盤掌握匯率風險

與白宮政策息息相關的,還有台商們最關心的匯率。因疫情而持續的貨幣寬鬆政策,已經大幅影響了企業的成本和收益,讓不少台商叫苦連天,拜登上台後,又會是什麼樣的態勢?

翻看歷史軌跡,過去美國共和黨執政時期,美元多半是先強後弱,民主黨執政時期則是先弱後強。未來隨著疫情得到控制,聯準會有可能逐步收回量化寬鬆政策,屆時美元將重啟升勢,因此台商可利用目前「弱美元、強台幣」進行買料,海外購併等動作,累積美元資產;但也有一說是在美國負債居高的處境下,新政府可能持續採取弱美元政策,更有利於推動美國製造、吸引外企赴美投資。

無論如何,企業都應先準備好因應匯率衝擊的備戰計畫,藉由數據核心詳實彙整內外部資訊,建立匯率的觀測指標,透過合適、合理、合規的數據模擬分析,即時且彈性地調整,全盤控管及評估匯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