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解決晶片荒,美國政府祭出極端手段,強迫晶圓代工廠交出被視為「企業機密」的晶片庫存、訂單、銷售紀錄等數據。相關人士表示,這會削弱台積電(2330)和三星電子的議價能力,並可能打擊整體晶片市場的價格。

韓國經濟日報、韓國先驅報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9月23日於白宮舉行的全球半導體峰會上表示,美國政府需要晶片供應鏈的更多資訊,以提高透明性、找出瓶頸所在。被問到如果晶圓廠不願呈交數據時,美國會怎麼做?Raimondo表示:「我們的工具箱裡有其他法寶,能讓業者交出數據,我希望不要走到這一步,但是若有必要,我們會這麼做」。據了解美方考慮引用國防生產法(Defense Production Act),迫使業者屈服。

白宮給全球晶片商45天時間自願交出數據,晶圓代工大廠如台積、三星電子等向來不公佈客戶名單,要廠商上繳這些企業機密,有如把各廠「逼入牆角」(in a tight corner)。倘若業者被迫揭露良率等生產數據,會讓晶圓代工廠與客戶談判時處於劣勢。業界高層說,公開良率等於揭露各廠的技術程度,晶圓代工廠與買家議價時,將處於不利位置。

與此同時,其他專家指出,美國政府要求的數據,也可能衝擊整體晶片市場的價格,萬一有晶圓廠的庫存水位處於高檔,客戶將要求砍價。不只如此,美國以外的晶圓廠也擔心,美方要求會讓美企受惠。業界人士說:「三星和台積呈報給美國政府的數據,外洩給英特爾等美企,並非絕無可能」。

近來英特爾強化和美國政府的合作關係。晶片業人士指出,英特爾積極投資晶圓代工,是為了配合拜登當局打造本土晶片鏈的計畫。英特爾一再力促美國當局提供金援,強調該公司能幫忙解決晶片荒。

晶片仍缺!傳白宮邀台積電、英特爾、蘋果等商討對策

為解決全球晶片短缺問題,市場謠傳台積電(2330)、英特爾(Intel Corp.)及蘋果(Apple Inc.)等科技巨擘高層,都已獲邀出席白宮舉辦的遠距會議。

路透社9月22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英特爾執行長格爾辛格(Pat Gelsinger)計畫出席白宮舉行的遠距會議,其他也將出席的企業代表則來自蘋果、微軟(Microsoft)、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通用汽車(GM)、福特(Ford)及Stellantis。台積電、BMW、美光(Micron Technology Inc.)代表也會參加。

美國商務部9月稍早已宣布,這場會議將由商務部長雷蒙多、國家經濟會議(NEC)主席德澤(Brian Deese)主持,討論的題目包括Delta變種病毒對晶片供應鏈的衝擊,及如何為晶片生產商及消費者進行調度。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