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美國贈送給台灣的250萬劑莫德納疫苗已經安然落地,但時時需要在攝氏零下20度保存,如何送到各個據點存放、接種?

在日本,目前有1萬台手提式冰箱,為了送疫苗在路上趴趴走。高46公分,重量16.5公斤,運送時也能接上車用點菸器當電源,最低能維持在攝氏零下40度。而這台冰箱的製造商,是來自新潟縣,員工只有約區區300人的雙鳥工業(Twinbird)。

3分鐘就降溫到負100度

不妨看看你家,可能就有雙鳥的獨家產品!像是烘鞋乾燥機、日本酒溫酒器,該公司開發的家電就約300種。這台超低溫冰箱Deep Freezer運用的技術,更是已經默默部署超過20年以上。一般冰箱靠壓縮機降溫,它則利用1秒鐘轉動80次的活塞,將氦氣膨脹再壓縮,3分鐘內就能冷卻到攝氏零下100度。過去的用途有限,主要做為太空站上的冰箱。

日本知名電機大廠輩出,為何會是一家小兵立下大功?《日經Business》發現,關鍵在於一位傳奇人物。

「雖然家電值得發展,但製造商要有未來,就得擁有獨一無二的技術!」已故夏普前副社長佐佐木正,早在20多年前就苦心勸告,並將該冷凍技術介紹給雙鳥發展。雙鳥前社長野水重勝受到感召,即使面臨公司反對聲浪,賣一台賠一台,仍持續投資,守護「僅此一家」的冷凍技術。

日據時代在台灣念完中學的佐佐木正,不但是掌上計算機之父,連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都曾特地飛到日本向他請益。他的慧眼更在逾40年前買下軟銀集團會長孫正義的專利,為這位當今的日本首富湊足了第一筆創業基金。正因為佐佐木正當年憂心日本製造業的未來,加上野水重勝鍥而不捨,才讓這個利基技術得以開花結果。

「只要能帶給人們幸福,就會繼續嘗試各種挑戰,」現任雙鳥社長野水重明對《時事通信》表示,新商品仍會堅守原創路線,走出自己不同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