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實行義務教育,學齡兒童必須接受小學教育,中學教育則有多種形式,可供學生選擇。原則上講,家長可以自由決定送孩子去哪裡上學,但也需要遵守相關的規定。

學校教育屬於聯邦州的法律管轄範疇,因此,不同的州對於入學也有不同的規定。總體而言,在小學入學問題上,各聯邦州都推行就近入學的原則,家長如果希望將孩子送往所轄學區之外入學,必須提出合理的理由,但基本不會受到校方阻礙。

小學的選擇

公立小學都有固定的學區,學區內的孩童都會自動被該校錄取。但在特定情況下,家長也可為孩子選擇其他學校:比如家長為孩子選擇了私立學校,因為私立學校數量較少,所以並不適用就近入學的原則。

如果家長想把孩子送入學區之外的其他公立小學,則需向當地教育局提出書面申請。轉學的理由可以有很多種,但切記學校教學品質的優劣並不會被教育部門所認可。

會被教育部門認可的轉學理由主要有,父母工作地點同指定學校相距過遠,接送孩子有困難,此外如果指定學校為半日制學校,而父母從事全職工作,則父母也可以選擇一所學區外的全日制學校。

德國不存在對學校的評級制度,公立小學的師資配備以及教學品質大同小異,因此大多數情況下,德國父母還是更願意將孩子送入住家附近的學區小學。畢竟上學路途短,可為孩子和家長省卻很多時間,即避免了車馬勞頓,也能讓孩子有更多玩耍學習的時間。

此外,學區小學裡的孩子大都來自附近街區,也方便孩子們的課外活動和社交安排。到了中學階段,隨著孩子們自主活動能力的加強,許多人乘坐公車到相對遠的地方就學,有的學校甚至為遠地而來的學生補貼交通費。這樣就近入學對中學生不再是一個「基本原則」。

總之,德國也有學區之分和就近入學的做法,尤其在小學階段,但由於不同學校的優劣之分並不明顯,很少有家長會捨近求遠,當然也就不會出現搶學區房的現象。

※本文獲《德國之聲中文網》授權轉載,原文:德國沒有學區房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