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幫助釀酒師,做出完美口味之酒的「AI」系統,將要從科技大國美國,進攻品味之都歐洲。

加州新創Tastry,利用AI人工智慧和分析化學(analytical chemistry)技術,預測消費者對紅酒、香味或酒精等感官產品的反應,推薦給用戶的酒類準確度高達9成,公司也與釀酒商合作製酒。

用戶在「BottleBird」App上完成喜好味道調查後,能夠設定價格和地點,選擇甜味、酒精濃度等元素。

創辦人兼執行長阿克塞爾森(Katerina Axelsson)在2014年創立Tastry,今年名列於全球35歲以下年輕人「50 Next」技術顛覆者類(Tech Disruptors)榜單。Tastry經過被譽為專門打造世界廚藝精英的西班牙巴斯克烹飪中心(Basque Culinary Center)認證,能利用科技帶來飲食變革。

用AI把葡萄酒口味「數據化」

阿克塞爾森的創業靈感,源自於就讀加州州立理工大學化學系期間,她在加州一間釀酒工廠打工,並注意到同一批製造出來的酒會被裝入不同酒瓶中、貼上不同標籤,甚至品酒師會給予不同分數。「明明是相同的酒,卻獲得不同評價。消費者何以依靠這樣主觀的標準?」她對此感到疑惑。

品酒因人而異,要如何解決這項難題?阿克塞爾森靈光乍現,並認為:「這是一個大好機會,利用科學技術分析酒的風味、香味、質地和顏色。」利用AI技術,電腦能分析上千種成分如何互相產生化學反應,為愛酒人創造一套客觀評判的系統。

2019年,公司乘勢推出名為「BottleBird」的App,能把產品與用戶的個人化喜好配對。蘑菇、菸草、黑咖啡、香蕉、醋...用戶只要花30秒完成喜好口味調查,App就直接找出適合你的葡萄酒!甚至可以進一步過濾需求,包含酒的價格、品種、適用場合,或推薦你餐酒該如何搭配。

釀酒師不用再「賭博」

Tastry也與釀酒師合作,讓製酒更有效率。一直以來,釀酒就跟賭博一樣,釀酒師得嘗試混和不同成分,一賭產品在市場反應如何。如今則有望能翻轉這場賭局。

單是在2019年,Tastry資料庫就加入了1.5萬種葡萄酒。Tastry的合作夥伴——加州最大葡萄酒製造商之一的O'Neill Vintners and Distillers,會混和超過30個不同酒桶,並製造出混釀酒。Tastry告訴他們要使用哪些酒桶,才能做出消費者喜愛的葡萄酒,讓過程更有效率。「Tastry的技術無法取代釀酒團隊,但是他們的資料庫真的非常豐富。」O'Neill Vintners and Distillers讚賞道。

執行長阿克塞爾森也計劃跟中小型釀酒廠合作,一邊豐富資料庫,一邊豐富使用者選擇。而不只葡萄酒,Tastry還計劃推出烈酒、啤酒和咖啡的服務,要把所有跟「品味」有關的飲料,都變成可被拆解分析的數據。

參考來源:CNNTastryThe Drinks BusinessWine BusinessIllinois News Today

核稿編輯:林易萱

警語: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