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一上台,就面臨了美國半導體晶片荒。

當地時間週一(4月12日),拜登舉行了「半導體晶片首席執行官虛擬高峰會」,一次召集了佔了全球晶片70%的兩大晶片廠——三星和台積電,外加美國的英特爾、戴爾、Google,和通用、福特、克萊斯勒等企業執行長來開這場峰會。

能讓這些大廠老闆透過網路「齊聚一堂」,可見事態嚴重。晶片荒,原因複雜,有兩個主要原因,都和疫情有關。

一是去年上半疫情剛開始時,汽車公司眼見銷量大減,砍了晶片訂單,同時間,人們開始居家隔離,更需要電腦、手機,所以相關企業下了大量訂單。當汽車銷售開始回溫,回頭想訂晶片已經供不應求。

另一原因,是川普發動掐大陸晶片要害的行動,導致全球晶片產能下降,卻沒想到,不太生產晶片的美國也掐住了自己的要害。在1990年代,美國本土製造的晶片占全球約4成市場,但時至今日,在美國本土製造的晶片只占全球12%,其他晶片基本都在東亞生產,其中台積電和三星是最大宗。

美國作為全球霸主,要看東亞臉色,連拜登都覺得嘔,他在峰會上也不顧有外賓在,特別這麼說:「要建立起美國的供應鏈,這樣我們就再也不會因為急需,而需要另一個國家或任何其他國家的施捨。」

那拜登,究竟採取了什麼補救措施呢?

首先,拜登上任才一個月,就簽署了行政命令,要求美國聯邦政府審查美國的半導體供應鏈,截止期限是六月。

再來,拜登日前推出據稱是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美國最大規模的創造就業投資——基礎建設計劃,打算砸5百億美元補貼美國的晶片廠,手筆不可說不大。

但就算美國國會真的批准,也至少是三、五個月之後的事,遠水救不了近火,於是才有了這場「晶片峰會」,目的:救急。

當天,我和少數白宮記者走進羅斯福室現場時,看到拜登以及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和美國商務部長等內閣官員等一票高官已就定位,透過兩個大電視螢幕,與19位掌控全球晶片生產和晶片使用大廠的執行長實時連線,畫面中19位企業高管都寫上名字,三星的崔世英在螢幕最左邊,台積電的劉德音在螢幕最右上角。

拜登發表了5分鐘左右的講話,開頭就強調大陸在發展上不停,美國是更等不得。最後他表明,美國是不會放棄全球霸主地位的:「在二十世紀中葉,美國領導了世界直到世紀末,我們將再次領導世界,我們將在二十一世紀再次領導世界!」

就我觀察,關於這場「晶片峰會」,各方各有算盤,至少作為世界級大廠的三星和英特爾,為了保護自身利益乃至於國家利益,在峰會沒開始前就已經放話。

因此,峰會還沒開始,白宮發言人普薩基就提前向記者打預防針,她說不會有重大決定,也不會有重大宣布,在回答我提問時,才補充說,會後會有聲明。

先談談三星這邊,峰會前,不少韓國媒體就在報,三星猶如走鋼絲。

韓國《中央日報》報導:「出席白宮峰會,三星正謹慎地平衡利益,一方面美國要求生產更多的晶片,但是,中國仍然是這家韓國公司的最大晶片買家。」韓國《每日經濟》更是說,白宮恐怕會藉著這場峰會施壓三星,趕緊在美國設廠生產汽車晶片。問題是,利潤低的汽車晶片不符合三星的利益,報導說,如果美國要韓國這麼做的話,那三星可就頭痛了。

而美國晶片廠的算盤,倒是和拜登想法比較一致——不要再看亞洲人臉色。

在峰會前,英特爾的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就說,美國聯邦政府要求三星和台積電到美國設廠固然重要,但美國擁有與完全掌控先進半導體的知識產權更重要,他希望英特爾在美國政府的支持下,掌控全球三分之一的晶片生產。

說到這,拜登能實現美國晶片不被東亞掐住要害的夢想嗎?擁有全球第一的經濟和科技實力,美國要掌控全球晶片生產,看似簡單,但還是有阻礙。

川普的「美國優先」理念受到美國兩黨擁抱後,兩黨對於美國掌控全球晶片生產是有共識的,然而分歧在於要花多少錢?彭博報導,共和黨擔憂拜登提的5百億美元補助太高。

美國專攻國會新聞的媒體《Roll Call》還做了專題報導,對於拜登的晶片夢,報導副標題用了一句很直白的美國俗語:前往地獄之路。這俗語的原文是:通向地獄的道路是鋪滿了善意的。也就是我們說的:好心辦壞事。報導認為拜登的立意也許是好的,但美國整體的晶片戰略不明,究竟要達成什麼,怎麼達成也不清楚,花大錢恐怕效果不彰。

最後一點,當然是眾所皆知,美國最好的晶片廠如英特爾,其奈米製程遠不如台積電、三星,這可不是燒錢就能解決的事,還需要許多時間才能趕上,而且台積電和三星也不會原地踏步。

總之峰會結束後,夜裡,白宮寄出了一份短聲明,基本上,就是強調晶片荒是拜登首要任務,他正兢兢業業為美國百姓做事,而透過峰會各企業討論了短期和長期的解決問題之道,並且強調在美國本土多設晶片廠的重要性,讓美國能自給自足,並且讓美國持續維持全球關鍵科技的龍頭老大地位。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