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個人事業有成,發了財、有用不完的錢時,往往會展現出他真正的本質。

比方說華人,發財之後通常會買下大量的房產留給子孫;不少國際巨星或運動明星,發財後就花天酒地,嫖賭飲盪吹,包養小白臉或情婦;有些人則是奢侈浪費,炫富享受虛榮。有些人發財之後會去選總統,有些人發財之後會環遊世界四海為家,有人發財了就去當蝙蝠俠,也有些人發財了就不問世事,回鄉每天種田做木工。

然而,這世上有一小群人,他們發財之後,想到的卻是漫漫星空。近年因為電動車特斯拉而聞名的馬斯克(Elon Musk),就熱衷於投資民間宇航,期望有一天能火星殖民

比較少人知道的是,以電商聞名的Amazon老闆貝佐斯(Jeff Bezos),也投資了一間叫作「藍色起源」的公司20年以上,那公司的目標也是太空殖民,只是目標不是火星,而是覺得人類應該住在有人工重力的太空殖民地裡,就是你在《機動戰士鋼彈》裡看到的那種。

你會發覺,貝佐斯和馬斯克這兩個傢伙其實很像。如果你有看貝佐斯的舊照片,會知道他以前是個小個瘦子,但到中年後,反而因為健身長了不少肉,馬斯克的造型也近似。其實他們理想中的自己,就是美國60、70年代的超級英雄。然後他們有錢了,就是會投資太空事業這種能圓人類夢想的產業。

懷抱太空夢想的一代人

有人說馬斯克是真實版的鋼鐵人,其實美國那個世代的的網際網路企業家,內心多的是鋼鐵人。因為他們都是在同樣的時代、同樣的水土中成長的,是我們所謂的太空年代。

太空年代是太空競賽的副產品,1969年,人類第一次登陸月球這個壯舉,深深烙印在這1、2代人的心裡。才沒幾十年前,人類才剛能飛上天空,這麼快就到了太空。因此,這一世代的小孩子們,開始望向了星際。

科幻題材走向大爆發,《星艦迷航記》與《星際大戰》大受歡迎,電腦科技也走進了最快的發展期,在1950至1980年代成長的小孩子們,相信科技會奇蹟性的發展,而且能解決我們現在所有的問題。

現在的年輕人未必能想像,人類曾經對太空有多大的憧憬。在我小時候的年代,不少小孩子都夢想著,將來有生之年可以踏足太空,甚至是星際旅行。在當年,流行的是科幻讀物,電影多的是太空題材,遊戲也常是宇宙射擊。日本的巨大機器人作品,也多的是關於星空的圖書。我們那麼熱衷於太空探索,並相信人類正走向建立星際文明。

在科幻作品裡的2015年、2020年,月球基地、火星基地都應該存在了,甚至已經接觸外星人、飛出太陽系。

在這樣文化下成長的小孩,不少人都想成為科學家。現在我真的沒聽過什麼少年想要成為科學家了,大家只想當網紅,然後就是公務員。

貝佐斯、馬斯克承載的,是一大群老去孩子們的夢

在我小時候,想要成為科學家的小孩是很多的,我們希望能夠推動與參與太空文明的建立,想要設計火箭、電腦、機器人,很多人就這樣走進了理工的領域,日後成為工程師與網路創業家。馬斯克與貝佐斯,就明顯是這樣的人。甚至連貝佐斯不喜歡的川普,也覺得人類應該想要再登陸月球。

然後我們真的在這個年頭了,我們也變成了中老年人,從那年代成長過來的小孩,對於現狀多少是有點唏噓的。說白的,我們應該都意識到,那個曾經期望的未來,落空了。

我們深知,我們的人生或者未來,都不會走向星際。我們見到的子孫後代,看起來並不會變成《星艦迷航記》裡的地球聯邦、成為星際的居民,反而更可能變成網路的居民,甚至是異世界的居民。

與其說是科技跟不上,不如說是文明喪失了這方面的興趣,社會發展變得停滯。我們懷念那種樂觀,懷念那種仰望星空、滿懷夢想的少年時代。

這是這些人投資太空事業最大的動力,問他們出於什麼原因,他們都認為人類早晚要這樣做。而他們有錢、有技術和能力、有經驗,就該這樣做。心裡想著,也好,雖然可能非常艱鉅,但如果人類真的登陸了火星,那麼我們未來的孩子,也許會重拾對宇宙的熱情。

因此,就算你不喜歡他們,覺得他們是慣老闆或政治白痴也好,他們承載的,是一整個世代,老去的孩子們的夢。而且,代表他們選擇在暗淡的年代走下去,企圖把人類征服星空的偉大志向薪火相傳。

炫富的方式,會決定人類的未來

對於那一輩人來說,天堂並不是雲上的宮殿,而是漆黑一片的宇宙。故天堂存在,只看我們的科技能否把我們帶過去。

這也算是一種炫富。總會有人批評,把錢燒去太空是一種浪費。如果人類最終文明衰落,那麼我們在太空的一切都必要遺棄,倒退回講血緣、講家族,那些大家爭奪土地繼承權的中世紀。

所以這些燒掉的錢,很可能最終是浪費的。但是,我們今天的科技會進步,這一些人確實就是關鍵,因為只有他們還願意將資源投在太空事業上,換取一點點人類走向星際,而不是走向內捲的機會。

畢竟,這比起包養一大堆小老婆、買下珍奇的食物然後倒掉、建築大量的神像或豪華的墓地,或者讓子孫在網絡討論區裡炫耀自己收租收到手軟,甚至是拿錢去侮辱別人的尊嚴取樂,實踐太空夢多少對人類的未來比較有一點價值吧?

不同的社會裡都有富人,不同的社會都有人炫富。只是炫富的方式,決定了人類的未來;也必須有這樣的人,財富才能推動人類走向真理與科技進步。財富既可以令人類向前進,也可以令人類墮落。

在大航海時代,第一個發跡的就是西班牙帝國,憑藉新大陸運來的黃金白銀成為了日不落國、成為歐洲的霸權,但是西班牙並沒有因此帶領人類進步。這些航海事業的財富,全都流入西班牙的土地貴族手上,全部都花在酒色財氣、豪華鋪張、炫耀虛榮和爭權奪利上,養出一代又一代不用工作的子孫。都那麼有錢了,又何須發展什麼科技與產業?

最後的結果,就是什麼都沒有了。西班牙被英國擊敗、財富消散,產業不僅沒有進步,錢太多助長的是不斷澎脹的資產,通膨的代價是令底層的生活更困難。貴族們全部靠收租不用工作,甚至覺得工作是一種下等的行為,加以鄙視。

事實上,繁榮往往是建立在對於發展與技術的重視,沒落的社會,往往是走向爭奪特權與繼承。

去到今天,西班牙還是西歐比較窮的國家。決定社會進步的並不僅是財富,還要看財富落在誰手上,和他們是怎樣的人。

看到西班牙的例子,就會知道,就算你再討厭貝佐斯這種企業家,財富落在他的手上,可能還是比一大堆人好。

墮落是何其容易的事情,而且墮落的人也不知道自己在墮落了。像美國這樣的土壤,是難能可貴的。哪天我們自己能建立這樣的土壤嗎?我有想過這件事,但我並沒有很大的信心。

*本文獲「Chenglap 文章筆記」授權轉載,原文:[社會觀測#114] 炫富不一定是鋪張浪費,也可以是追求探索與進步
*看更多,請訂閱作者Patreon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