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喻為「女版賈伯斯」、翻拍為電影《惡血》的女主角——霍姆斯(Elizabeth Holmes),跌落創業神壇後,在2022年11月18日遭加州北區聯邦地院法官判處11年3個月徒刑,並於2023年5月30日入監服刑。

《BBC》報導,2003年,年僅19歲的霍姆斯從史丹佛大學輟學後,成立Theranos新創公司。她聲稱,只要從指尖採檢「幾滴血」,就能完成上百項血液檢測結果,連癌症、糖尿病等重大疾病都不例外。

Theranos吸引了眾多大咖投資者,包含美國前國務卿舒茲(George Shultz)和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傳奇創投家盧卡斯(Donald L. Lucas)、甲骨文公司共同創始人艾利森(Larry Ellison)...等,公司市值一度超越90億美元(約新台幣2500億)。

然而,這項技術卻是假的!謊言被揭穿後,霍姆斯被控12項詐欺罪,最終有4項詐欺罪被陪審團定罪。聯邦檢察官利奇(Robert Leach)痛批,她的行為是「矽谷史上罕有的最惡劣白領犯罪」。

「弄假直到成真」

《彭博》報導,曾是律師的密西根大學法學教授麥奎德(Barbara McQuade)指出,霍姆斯其中一個有力論點是,她唯一的罪是「樂觀」,並聲稱自己只是受矽谷創業文化:「Fake it till you make it」(弄假直到成真),所深深吸引。

她描繪了一個美麗願景,也打從心底相信Theranos將為世界帶來變革,藉此吸引投資人、營造樂觀情緒,因此,不是有意要誤導他人。只是,現實終究趕不上吹噓,霍姆斯過度執著於「Fake it」,最終,竟然無法達成承諾,而成了一場騙局。

《紐約時報》則指出,此案也取決於霍姆斯對Theranos血液檢測設備的了解程度。律師可以爭辯說,她只是代表這間公司的公眾形象,而她的前情人、公司前營運長巴爾瓦尼(Ramesh Balwani)才負責處理技術。支持她的投資人,當初應該做更多研究。霍姆斯是為了要完成野心勃勃的任務,而跟隨了充斥於矽谷的「浮誇」創業夢。

不過,雖然美化、誇大的產品功能,是矽谷常見創業手法。但史丹佛大學醫學教授加德納(Phyllis Gardner)批評:「醫療產品需要經過嚴格把關,不能傷害他人;弄假直到成真,不該適用於此。」

恐藉精神創傷脫罪?

《Yahoo財經》、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與《彭博》等外電另指出,霍姆斯與律師計畫以巴爾瓦尼虐待,並造成她精神傷害為由脫罪或減輕判刑。美國前任聯邦檢察官麥克杜格爾(Mark MacDougall)認為,這項指控非常有力,可能證明她不具有詐欺意圖,因此不構成犯罪條件。

2021年8月底,一項法庭文件顯示,霍姆斯稱創業時期,受到巴爾瓦尼長達10年、在精神與身體上的虐待,例如口頭貶低她、監控電話和簡訊紀錄、拿尖銳東西丟她、控制吃、睡、穿著、與誰互動...等,甚至將霍姆斯的成功,歸功於自己,並情緒勒索:「讓他不開心就不愛她」。

種種控制行為讓霍姆斯幾乎喪失做決定的能力,並導致她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憂鬱、焦慮等。《Yahoo財經》報導,霍姆斯的律師已經保留傳喚心理學家梅肯特(Mindy Mechanic)的權利,將為其提供專家證詞,法律團隊也表示,霍姆斯極有可能親自出庭作證。巴爾瓦尼則否認一切指控。

然而,《衛報》報導,Theranos神話破滅,帶來不可否認的影響是,許多女性創業家被拿來與霍姆斯相提並論,要求證明她們的創業公司不是下一個Theranos。霍姆斯曾是女性主義偶像,如今卻重重打擊了#girlboss(女性老闆)的文化關注現象。

「她確實害了許多病人,又騙了他們的錢。」醫學教授加德納說。

參考來源:BloombergBloomberg(2)Bloomberg(3)Bloomberg(4)New York TimesYahoo FinanceThe GuardianNPRBBC

書籍簡介_惡血

《惡血:矽谷獨角獸的醫療騙局!深藏血液裡的祕密、謊言與金錢》

作者:約翰.凱瑞魯(John Carreyrou)
譯者:林錦慧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8/09/20

☛揭露3000億獨創醫療科技的超完美騙局,購書網址

作者簡介
約翰.凱瑞魯(John Carreyrou)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調查記者,曾兩度獲得普立茲獎(Pulitzer Prize)。

他對Theranos的深入報導,獲得了喬治.波克獎(George Polk Award)財經報導獎項、羅布傑出商業財經新聞獎(Gerald Loeb Award for Distinguished Business and Financial Journalism)的專題報導獎項,以及巴萊特&史提爾調查新聞銀獎(Barlett & Steele Silver Award for Investigative Business Journalism)。

凱瑞魯目前與妻子、3名子女住在紐約布魯克林(Brooklyn)。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