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零部件的供求失衡非常嚴重」,在三星3月17日舉行的定期股東大會上,智慧型手機部門首腦高東真承認,公司的智慧型手機生產正在受到影響。

三星電子在德克薩斯州奧斯汀擁有工廠,但由於寒潮的影響,自2月16日起持續停工。該工廠代工美國高通的通信用半導體,同時生產OLED面板和圖像傳感器的驅動用半導體等。涉足智慧型手機核心零部件的高通的供貨難將對廣泛智慧型手機廠商造成影響,同時從三星採購OLED面板的美國蘋果的智慧型手機生產也有可能遇到障礙。

重啟尚無時間表

據台灣調查公司集邦諮詢(Trend Force)統計,在採用12英吋晶圓的世界半導體代工工廠的生產容量(按晶圓處理能力計算)中,三星的奧斯汀工廠佔約5%。受停工的影響,4~6月世界智慧型手機產量或減少5%。如果僅觀察支持高速通信標準「5G」的智慧型手機,則將出現3成的大幅減少。三星將加快工廠的恢復,但仍未拿出重啟運行的時間表。

德克薩斯寒潮還對智慧型手機以外投下陰影。在車載半導體等領域擁有優勢的荷蘭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德國英飛凌科技(Infineon Technologies AG)等的半導體工廠也在2月一同停止運行。恩智浦已重啟該州內的2座工廠,但發佈了損失約1個月產量的聲明。美國特斯拉因零部件不足的影響,2月底暫停了加利福尼亞州工廠的生產。本田也在3月17日表示,出現半導體的採購難等,自22日起在1周時間裡停止美國和加拿大的5座工廠的運行。

半導體

在主要半導體生產企業僅限於三星和台積電等特定代工企業的情況下,一家工廠停工就將不斷廣泛地產生影響。

日本以外半導體廠商的高管指出,如果用於智慧型手機的通信和OLED面板的半導體陷入短缺,「客戶將通過增加採用其他通信半導體廠商和液晶面板的智慧型手機生產來加以彌補」。這樣一來,發給台積電等代工企業的訂單將進一步增加。眼下正受到影響的行業之一是個人電腦。

3月3日,台灣個人電腦大型生產商宏碁的首席執行官陳俊聖帶著嚴肅地表情指出,不管供給多少,都難以滿足需求。他同時表示,員工每天都在為確保零部件而奔走,個人電腦行業正在發生前所未有的情況。以宏碁為例,相對於訂單,供給僅為3成,狀況嚴峻。

華碩電腦也表示,個人電腦用半導體和液晶面板相對於需求缺少3成。1~3月供貨預計出現今年最低點。台灣企業在個人電腦生產方面掌握全球8成以上份額,這有可能對今後的個人電腦市場造成進一步影響。

液晶面板也受波及

日本以外的半導體廠商高管表示,由於來自居家辦公和遠程授課的旺盛需求,「個人電腦大型廠商的生產計畫比勢頭良好的2020年進一步提高」。在智慧型手機領域,由於中國華為陷入困境,小米和歐珀等屬於競爭對手的中國企業維持積極採購。以微細化程度來應對的半導體很多,結果正在發生超出產品框架的爭奪。

液晶面板也面臨供應短缺危機。面板大型廠商日本顯示器(JDI)的負責人表示,「如果不接受半導體漲價,就無法生產產品,但難以預測能在多大程度上轉嫁到產品價格上」。這位負責人同時表示,由於驅動顯示屏的半導體短缺,「在採購方面,4月或將成為緊要關頭」。

為了在矽晶圓上描畫微細電路,半導體需要經過各種加工工序。一般來說,從生產開始到供貨需要2~3個月左右的情況很多,因此難以應對突如其來的訂單。認為半導體短缺長期持續的看法很多,美國通用汽車2月發佈預測稱,減產將導致2021年最多損失20億美元的利潤。

(本文轉載自日經中文網,不代表本社立場)

【更多日經中文】

從半導體不足看到的汽車產業

半導體行業“無工廠模式”走到拐點

責任編輯:梁喆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