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同嗎,選擇坐廉航的乘客,反而更願為食宿花大錢!

看準此一組合,美國廉航忠誠航空(Allegiant Air)選在佛州,開起了奢華飯店「追日人度假村」(Sunseeker Resort)。每晚房價,還比周遭萬豪、喜來登飯店多出一倍以上。

該飯店的附設牛排館,一份龍蝦義大利麵要52美元(約合新台幣1628元),雙人份肋眼牛排更高達195美元(約合新台幣6195元)!

只是身處於通膨時代,就連航空同業,如今也不再跨足飯店。況且,忠誠航空在行業中表現平平,《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更指出,它過往和奢華飯店的連結,可說微乎其微。

例如,航空服務調查機構Skytrax每年均會對航空服務品質進行評比,滿分五顆星當中,忠誠航空只拿了3顆。而且在2023年北美最佳廉航評比中,它也輸給一票競爭同業,只拿到第10名。

甚至在飯店興建過程中,華爾街一票分析師也不看好這項投資,氣得時任執行長雷德蒙德(John Redmond)大罵,「我本來不打算回答你的問題,因為你表現得非常不專業、不尊重。」

究竟忠誠航空有何自信,能在陌生的領域插旗?

從數據發現,乘客只給航空公司1成的旅遊預算

這間從2019年就動土的飯店,一切都有數據支撐。

雷德蒙德發現,忠誠航空每年為佛州帶來近800萬遊客,但這群人的旅遊預算有9成,都貢獻給了當地有全世界最大度假區的迪士尼,航空公司只能分到1成,「但我們也想要擁有另外9成。」

幾經調查後,忠誠航空將飯店,選址在距離蓬達戈爾達(Punta Gorda)機場車程15分鐘之處。這裡除了地價便宜,每年還吸納150萬乘客。

再加上,附近對手的設備老舊,平均已有超過30年的歷史,而新飯店卻是在本月才剛開幕。追日人度假村執行長瑞欽斯(Micah Richins)形容,「與葡萄酒、威士忌越陳越香不同,飯店年齡太老並非好事。」

更重要的是,忠誠航空先前就從購票與訂房數據發現,前往蓬達戈爾達機場的旅客,每晚入住標準客房均價為221美元(約合新台幣6919元),比起周遭均價逾185美元更高。

該公司高層解釋,雖然廉航乘客喜歡便宜的航班,但並不吝嗇,不少人甚至還喜歡到佛州墨西哥灣沿岸的豪華度假村住宿。

廉價航空形象與飯店脫鉤

為滿足這群顧客的需求,追日人度假村設有大型健身房、水療中心、游泳池,還有11家餐廳,總造價高達7.2億美元(約合新台幣226億元)。它們的共通特色是,幾乎看不到忠誠航空品牌的蹤影。

唯一的例外是,附設的運動酒吧,取名為「忠誠運動場」(Allegiant Stadium),是呼應忠誠航空母公司忠誠旅遊(Allegiant Travel Company)取得命名權的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FL),拉斯維加斯突襲者隊的主場名。

這顯示,忠誠航空有意與追日人品牌形象脫鉤。該公司行銷長狄安吉羅(Scott DeAngelo)直言,「我們非常清楚,作為一家宣傳低價的航空公司,理性的乘客來到追日人,一開始就會自問,這個物業到底有多高檔?」

追日人已在耶誕假期前正式開幕,旅客若要入住,只能透過飯店官網預訂。它不和訂房平台合作,也不加入任何連鎖飯店集團,為的是避免被抽成,以節省成本。

航空研究機構Skift Airline Weekly資深分析師沙巴特(Jay Shabat)在疫情前曾做過研究,發現忠誠航空的營運利益率是全球最佳之一。

只不過,這樣的好成績是否可以延伸到後疫情時代,並從航空本業擴散到飯店業,猶待時間證明。

資料來源:華爾街日報Skift今日美國Skytrax

核稿編輯:吳和懋
責任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