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短影音平台TikTok登頂2021年全球網站流量冠軍,但從移動裝置優先(Mobile-First)起家的它,並沒有就此停步,征服手機、平板與網路世界後,TikTok打著更大的算盤,計畫進一步擴大市場——下一步,要攻佔「電視螢幕」。

TikTok與美國新創Atmosphere合作,這是專為企業服務的美國串流電視平台,在全球有逾18,000個合作場所,包含餐廳、酒吧、健身房、醫療院所等,並創建多種影片頻道,如海灘迷、野生星球、歡笑一籮筐等,這些場所能為自己的客群,挑選適合內容,每月覆蓋達4,800萬人。

因此,不管是在萬豪酒店、漢堡王、星球健身房(Planet Fitness),或是看診等候室、按摩水療中心...等,都將有機會看見TikTok影片出現在電視螢幕上!

在此之前,該平台其實已經在歐美一些地區,把短影音搬上Samsung TV、Google TV、亞馬遜電視盒Amazon Fire TV等電視螢幕。科技媒體《TechCrunch》指出,這次與Atmosphere合作,則象徵TikTok首次進軍「家外媒體」(Out of Home),進一步將版圖擴大到戶外。

方法是,Atmosphere的特別團隊會從TikTok內容資料庫中,挑選出適合放在Atmosphere平台上的影片,移除原音效後,依照不同播放場合,加上自選音樂,更多的是調成靜音(99%場所),並補上字幕,最後以主題標籤組成系列影片,如#lifeisrandom(生活是隨興的)、#coolrunning(跑酷運動),這些全都收入Atmosphere的TikTok專屬頻道。

TikTok攻入電視,能帶來什麼影響?《TechCrunch》報導,兩者的合作基本上是重新利用TikTok的影片。App上的演算法,可能不會再推薦一些老舊或過時的作品給用戶,但這能讓他們「重新復活」,並彷彿「改頭換面」,以截然不同的樣貌呈現給觀眾。

科技媒體《Wired》報導,這會是TikTok成長的新動能,能突破主流為Z世代或網路使用者的限制,擴展受眾。此外,社群媒體行銷專家加恩(Brendan Gahan)指出,由於其主要用戶為年輕人,因此侷限了一些廣告機會,但登上電視,對擴大受眾、取得更多數據、增加影響力,皆有益處。

「進軍電視凸顯了TikTok的廣告野心,」加恩說。這家全球最受歡迎的網站,能藉此吸收更多廣告商,進一步威脅其他社群媒體,屆時,TikTok將無所不在。

參考來源:TechCrunchThe VergeWiredBusiness WireAtmosphere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