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糧食價格從去年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就不斷上漲,這不僅讓原本已經受疫情嚴重打擊的發展中國家處境更加惡化、上百萬人陷入飢餓,並可能引發更多社會問題。

全球糧價連續上漲 防疫增加糧食成本

從去年COVID-19疫情爆發至今,全球糧食價格出現了新一波上漲趨勢。根據聯合國世界農糧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數據,全球整體糧食價格已經連續上漲了11個月,來到2014年以來的新高水準。與1年前相比,糧食價格上漲了將近3分之1,維繫人們生計的關鍵食品原物料紛紛飆漲。

全球糧食價格的上漲,不少因素都與疫情有關。專家表示,全球大多數的食物供應在去年遭到中斷後,都受到延誤。而防疫措施對人員移動的限制,也增加了糧食成本。此外,許多發展中國家的貨幣在疫情期間嚴重貶值,讓進口糧食變得更加昂貴。

不僅如此,許多因為疫情失去收入的民眾,也避免購買較昂貴的肉品及新鮮蔬果,轉而購買小麥等能夠充飢但營養性較低的食品,推升了這些基本糧食的需求及價格。有研究指出,巴西在疫情期間,10個人中就有4個人被迫減少購買水果及肉類。

巴西今年3月的稻米及豆類價格,也比一年前貴了超過60%;而以吃肉聞名的阿根廷,牛肉消費也因疫情墜入一個世紀以來的新低水準,這也迫使阿根廷總統在5月17日宣布禁止牛肉出口30天,來抑制國內牛肉價格的上漲,但也引發畜牧業者不滿,計畫上街抗爭。

食物價格飆漲 貧窮人口難以負擔

全球有大量勞工在疫情期間,因為封鎖措施而失業。特別是貧窮國家中原本生活就已經過得勉強的勞工,包括低技術勞工及攤販等地下經濟的從業人員,受到的打擊最為嚴重。由於他們的收入很大一部分都花在購買食物上,因此更難以承受食物價格的上漲,貧窮國家政府也大多無法提供足夠的社會安全網保護。

世界銀行估計,2020年有1.24億人因疫情而落入極端貧困中,也就是每天收入不到1.9美元。預估2021年,還會有超過3900萬人落在貧窮線以下,使得全球生活在極端貧窮的人口總數達到7.5億人。

華爾街日報引述世界糧食計畫署首席經濟學家兼總監哈山(Arif Husain)指出:「這次情況獨特的地方在於,(糧食)價格一直上漲,而人們的收入不斷減少。」他說:「價格上漲及缺乏購買力,這兩者的結合是你所能處理的最致命的事情。」

中美洲糧食危機 美國南方邊界移民潮再起

這場蔓延全球的糧食危機,已經在許多國家引發了社會問題,就連美國也難以置身事外。美國南方的邊界今年以來就出現了大批來自中美洲的移民,人數是過去數十年以來最多,也讓剛上任的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移民政策備受考驗。

有專家指出,宏都拉斯及瓜地馬拉不斷惡化的糧食短缺問題,是過去幾個月間不斷湧現美國南方邊境的移民潮,其背後的主要原因之一。

全球性慈善機構「樂施會」(Oxfam)在瓜地馬拉的人道計畫協調員阿吉拉爾(ván Aguilar)表示:「在糧食不安全上,我們正處在瓜地馬拉至少20年以來最糟糕的時刻。」阿吉拉爾說:「這是許多非常令人擔憂因素的結合,這讓事情變得更糟,你有一個區域內的虛弱政府,它缺乏能幫助窮人的手段。」

被拜登賦予解決邊境危機任務的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因此在4月宣布對中美洲國家提供3億1,000萬美元的人道援助,來解決糧食安全問題,希望透過改善中美洲國家國內的根本困境,解決移民問題。

糧食問題 引爆多國社會動盪

在過去數十年間,世界因為糧食及燃料價格上漲,而引發政治動盪的情況屢見不鮮,其中最著名的就是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革命。非洲國家蘇丹在糧食及燃料短缺下,全國各大城市從今年1月開始爆發大規模抗爭,這讓蘇丹政府被迫在2月宣布多個城市進入緊急狀態,實施宵禁。

根據由美國所資助的團體「飢荒預警系統網絡」(Famine Early Warning Systems Network)指出,蘇丹的小麥價格今年翻了將近3倍,有價格補貼的麵包非常稀少,而沒有補貼的麵包價格飆漲數十倍之多,民眾也因為蘇丹貨幣的嚴重貶值,難以負擔昂貴的食物。

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南美洲的哥倫比亞。因為疫情打擊,哥倫比亞去年經濟嚴重衰退,許多家庭陷入三餐不繼的困境中。但哥國政府為了避免國家陷入債務危機,實施稅改政策,取消稅負減免,讓已經深陷貧窮的民眾恐面臨物價再度飆漲的困境,也因此引爆從4月開始的大規模抗爭,並不斷升級成為嚴重的死傷衝突。

在世界許多國家疫情尚未趨緩之際,全球性的糧食危機已接踵而至。若食物價格上漲的趨勢無法在短期之內有所緩解,恐怕還會有更多家庭三餐不繼,帶來更多的政治及社會動盪。

延伸閱讀

堅持世上無人該被遺忘 無國界醫生成立50年

氣候危機下冰川融化和洪災 印中恐更易觸發衝突

*本文獲「中央廣播電台」授權轉載,原文:全球糧食價格飆漲 食物危機恐釀多國社會動盪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