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美國亞特蘭大地區按摩店遭開槍,8人死亡,其中6人是亞裔美國人;日前,一個影片在網路上傳散,一位65歲的菲律賓裔婦人在街上行走,突然被黑人大漢當街暴打。美國歧視亞裔的問題白熱化,長期生活在美國的亞裔也不再噤聲。

財經頻道CNBC報導,將近1千名美國企業執行長和商界領導人共同發起聲明、買下《華爾街日報》的全版廣告,撰寫一封公開信,要大家跟亞裔美國人站在一起,終結亞裔美國人面臨的暴力與恐懼,並承諾要在未來一年捐助1千萬美元給亞裔美國人非營利組織。

發聲的企業家包括視訊會議軟體Zoom創辦人袁征、YouTube共同創辦人陳士駿、Yahoo共同創辦人楊致遠、健身新創Peloton共同創辦人庫什久雄(Hisao Kushi)和馮勇尼(Yony Feng)、線上訂位服務Opentable執行長戴比.蘇(Debby Soo)、外送平台Doordash共同創辦人徐迅和安迪.方(Andy Fang)、群眾募資平台Indiegogo執行長安迪.楊(Andy Yang)。

其中,袁征是共同聲明名列第一位的企業家,他告訴CNBC:「我是一位驕傲的亞裔美國人,看到針對我們社群而來的仇恨和暴力,令人感到沮喪。任何形式的種族歧視都令人無法接受,我強烈認為一件事很重要,就是發聲,並與我這段時期受苦的同事、朋友和家人站在一起。」

經濟準備復甦,亞裔美國人面臨雙重威脅

疫情中,美國前總統川普帶頭以刻板方式描繪疫情源頭,加劇亞裔美國人面臨的暴力攻擊處境。「Stop AAPI Hate」是大流行開始時,針對種族暴力增加而成立的報告數據庫,從2020年3月到2021年2月28日之間,收到將近4千份關於反亞洲歧視的報吿。

許多亞裔美國人開設的店面被搶劫、網路上被留下歧視的負評。一位菲律賓裔拉麵店老闆阮麥克(Mike Nguyen)表示,他的店被噴漆辱罵「Kung flu」、「希望你去死」等字眼,他甚至接到恐嚇電話。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恐懼感節節高升,許多亞裔店面老闆開始雇用保全、購買防身用的槍以及減少店面營運時間,專家擔憂,這可能會危及經濟復甦。

「亞特蘭大發生的事件是一個非常極端的例子,顯示我們所面臨的人身威脅。大家必須了解,當我們試著做生意、從Covid-19爬起,我們還必須克服其他威脅」,一個幫助亞裔美國人發展經濟機會的非營利組織ASIAN總裁海斯泰克(Lamar Heystek)表示。

白宮3月底對此發布幾項計畫,包括恢復及擴張針對亞裔美國的人的計畫、改善仇恨犯罪數據收集、訓練執法單位精準舉報仇恨犯罪、以及資助研究歧視現象。

美國亞裔企業家公開信:我們受夠了,請和我們站在一起

以下為美國企業執行長和商界領導人買下《華爾街日報》全版廣告的公開信全文:

夠了。我們--亞裔美國商業領導人--感到疲倦、憤怒及害怕,而且這不是第一次了。

我們受夠被當成次等美國人看待,承受騷擾。現在每一天,我們都在新聞中讀到,又一名同胞遭受肢體攻擊--只因為是亞洲人。我們擔憂我們所愛的人的安全,我們感到憤怒,因為我們的家人不再能夠到他們住了數十年的外面鄰近地區,因為可能不安全。

我們在這個國家出生或移居這裡,我們奉獻很多。我們的同胞有你的收銀員、你的老師、你的廚師、你的醫生、你的乾洗店員、你的同事、你的鄰居和你的朋友。我們幫你修指甲,我們寫出你用的程式,我們一起向火星發射了火星探測器並返回地球。我們之中許多人替美國人創造了成百上千的工作。我們選擇把美國當成家,每天努力讓美國更好--就像你一樣。

我們不應該在我們的國家擔驚受怕地過活。刻薄的話讓亞洲人成為怪罪的目標;修辭很重要,「中國病毒」、「Kung Flu」這些詞是對仇恨的公開邀請。過去一年,針對亞裔美國人社群的仇恨犯罪上升150%,尤其針對亞裔婦女。

我們要求你的支持,幫助終結針對亞裔美國人的暴力。我們不再想要害怕了,怕背後被捅、怕被推倒在地致死、怕被潑酸在臉上、怕像亞特蘭大的婦女一樣被槍殺。我們不再想要看到被打傷的亞洲老人照片,還附上尋求支持的贊助連結。很重要的一件事是,我們承認我們經歷的暴力同樣也是黑人、拉丁美洲裔、印地安原住民和LGBTQ社群的日常。

我們同胞裡的亞裔美國商業領導人致力於做出改變。如果我們想要消除這種存在好幾代的制度性偏見和種族主義,這種改變需要全國的覺醒,以及包含所有社群領導人的相互對話。我們是商業領導人,我們能夠讓改變發生。

今天,我們承諾:

對抗針對亞洲人的暴力,未來一年我們將共同捐贈1千萬元。透過我們的夥伴Asian Pacific Fund,我們將支持以社群為基礎的組織。

包括,Stop AAPI Hate,幫助受害者舉報並記錄仇恨事件,這很重要,因為過去針對亞洲人仇恨犯罪沒被舉報。

AAPI Women Lead和亞太裔美國婦女論壇肯認爭取亞裔美國人的正義是交織的,因此他們保護並支持亞裔美國女性。

亞裔美國人促進正義(Asian Americans Advancing Justice)是一個全國性的網絡,活躍於亞特蘭大。他們替受到仇恨犯罪影響的人辯護,並確保他們得到適當的法律代表。他們的努力賦權亞裔美國人,創造一個所有人享有的更公正的美國。

亞裔美國人研究協會(Association for Asian American Studies)執行研究並教育為何會有亞裔歧視以及解決方法。

為了支持亞裔勞工,我們承諾創建並資助亞裔美國人勞工資源組織,確保亞裔勞工,尤其是首當其衝承受騷擾的女性,能夠有一個安全的空間,可以說自己的遭遇、接受支持、舉報歧視並避免被報復。

為了確保亞裔被適當代表,我們承諾會重新定義亞裔美國人,是一個組織裡每個階層都應被代表的群體。

亞裔美國人社群社會運動家李玉平曾說:「你無法改變社會,除非你擔負責任,除非你認為自己是其中一分子並負責改變它。」適可而止吧,和我們站在一起吧。

我們邀請你加入我們,終結針對亞裔以及所有邊緣社群的歧視與暴力。適可而止吧,和我們站在一起吧。

(參考來源:CNBCThe Washington PostStand with Asian Americans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