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谷翔平作為「紀錄之子」,直接把棒球員的薪資頂到更高的天花板去。有人覺得道奇隊很盤,但也有人覺得這一切很有意義,怎麼說呢?

我曾經多次發文提到一個現實:棒球的影響力在世界上是遠遠不及足球的;而在美國,它的影響力也今非昔比。

7億美元對於棒球的意義

7月,世界足球巨星C羅拜訪日本時,被日本記者一句「有聽過大谷翔平嗎?」突襲。C羅本人雖然臉上掛滿笑容,但仍誠實的說出「No」。這提問瞬間讓場面凍到冰點,也令不少網友直批這位記者十分不專業。

「棒球和足球我都喜歡,但是棒球在世界上是少數」,一名網友的留言就是正解。

沒錯,大谷是世界上最強的棒球員,但不看棒球的人未必聽過他。C羅的不知道,這絕對不是羞辱,而是人口基數和商業運動熱度的正常反應。

然而,道奇把總薪資7億美元的合約端出來,一腳把Lionel Messi的紀錄6.74億踹下去;也許大谷可能不看重錢,但這似乎像是大谷用自己的身價向世界喊話:「各位來看看棒球吧!只要你有實力,我們這個市場也很有潛力。」

這個消息放出來後,你認為會有多少人表示疑問,這個日本人到底是誰?他怎麼可能捧著比我偶像Patrick Mahomes或Lionel Messi更高薪的合約?也許我應該試著瞭解棒球,也許我應該搞清楚這是怎麼回事。

這紙合約的宣傳效益,已經遠遠大過送6萬個、甚至送60萬個棒球手套給全世界。

道奇與日本球員的淵源

原隸屬於洛杉磯天使的大谷翔平,於9日確認轉隊至道奇後,這支球隊的討論度立刻升高。確實,它是台灣人最熟悉的隊伍之一,但對於日本球迷來說呢?其實有更深的意義。

這支球隊創立於19世紀,是大聯盟中歷史悠久且傳統深厚的球隊之一。他們總共獲得7次世界大賽冠軍,更是季後賽的常客。

最近一次是在2020年擊敗光芒奪冠。對於渴望勝利的大谷來說,道奇絕對是最理想的球隊之一。

道奇歷史中,和日本的淵源必須從1995年,被逼到走投無路的野茂英雄選擇加入開始說起。

他在第一年就取得13勝,並成為日本大聯盟球員史上,第一位獲得新人王的球員;因此,在許多日本球迷、年輕球員眼中,道奇就是他們認識的第一支大聯盟球隊。

也正是從那時開始,道奇成為那座橋樑,建立許多日本球員進入大聯盟打球的夢想。要知道,在野茂英雄以前,大聯盟可是他們認為遙不可及的存在。

在大谷翔平的紀錄片中,他也毫不保留的提到這一點:「從我很小的時候就知道,世界那端的大聯盟,就是棒球的最高殿堂。」

之後,黑田博樹、達比修有等人也前仆後繼為道奇效力。歷史上,雖然有高達9名日本球員,但從來沒有人在這支隊伍拿到冠軍過。

因此,即將成為第10位的大谷翔平,自然引起外界的高度關注,期待他能否成為在道奇奪冠的首位日本球星。

昔日恩師栗山英樹,在收到消息後也發表評論:「我一直相信他會成為世界上第一的運動員。從火腿出發經過了5年,之後在洛杉磯天使6年獲得如此高的評價。這與收入無關,而是單純替他感到高興。」

「我再一次感受到他真的很努力。但這張合約的開始不是結束,我認為從現在開始才是挑戰。在新的舞台,他必須為棒球界帶來更多東西。」

「我期待著他繼續創造更多傳奇。」

資料來源:Sportskeeda讀賣新聞

*本文獲「小林文字燒/下野本舖」授權轉載,原文連結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