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NHK攝影記者鉾井喬,在2011年311東日本大地震時,搭乘直升機拍下了海嘯吞沒沿岸驚心動魄的一幕,並因此獲獎。但他10年來自責自己待在安全的地方攝影,甚至辭去記者工作。

哈芬登郵報(HuffPost)日文版報導,鉾井喬在311當時,是才剛進入NHK福島放送局工作第一年的菜鳥攝影記者,311當天是他第5次空中攝影。

當時鉾井喬拍下的311海嘯影片,在全世界多處播放,得到許多獎項,那悽慘的景象,被稱為「歷史性的畫面」。

這麼多人死去,我卻在最安全的地方...NHK記者自責10年

但鉾井說,他至今仍無法接受,311當時「在這麼多人死去的時候,只有我在最安全的地方攝影」,不斷質疑自己「為什麼我要拍呢」。

前NHK攝影記者鉾井喬,對於拍攝下311海嘯畫面自責10年。(來源:www.nhk.or.jp)

報導說,311當天下午2時46分發生大地震時,鉾井因為輪值當天的空拍工作,正在仙台機場的直升機庫,練習操作直升機攝影。

地震當時搖晃得非常劇烈,鉾井差點摔出直升機上的座位;機庫中有些其他媒體的直升機,因為搖晃劇烈而相撞,導致機體損壞,而NHK的直升機因為剛好正在進行檢查,機體有一半露出在機庫外,反而倖免於難。

鉾井搭乘的NHK直升機在一片混亂中升空,朝仙台車站飛去,展開拍攝工作。

鉾井回憶,一開始從上空看到仙台街道沒有太大變化,心中感到稍微放心,然而繼續前進,拍攝中的鏡頭畫面中,突然出現「黑色的海嘯」。

「黑色的海嘯」一路吞噬房屋與汽車,又與其他方向來的海嘯重疊,形成更大巨浪襲擊陸地,木材、船隻、瓦礫,一切都被海嘯沖走。

鉾井的頭腦還來不及理解這些景象的意義,只是繼續執行拍攝與直播的工作。

在鉾井的腳下,街道、民眾與車輛,一個接一個地被海嘯吞沒,他操作攝影器材的手稍微發著抖,想著得趕快把影像傳回。

當鉾井幾小時後結束攝影工作,直升機降落到陸地上後,他才終於理解到自己經歷了「生與死」。

直升機起飛的仙台機場,在鉾井與同事出發約50分鐘後,被超過3公尺高的海嘯淹沒;鉾井說:「要是留在那裡,我可能已經沒命了。」

鉾井在位於災區的NHK福島放送局工作,也不可能忽略福島核災意外。

鉾井說,到底什麼才是「正確性」,他至今無法得到解答。新聞報導必須傳達事件的正確性,「但是這些正確性,是現在的福島能夠承受的嗎?這是對誰而言的正確性呢……」

鉾井說,他希望能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福島,繼續思考並生活下去。

於是在震災發生2年後,鉾井辭去NHK的工作,轉當藝術家。他認為觀賞藝術作品的人,可以有各式各樣的想法,對於福島而言,與其硬塞給他們「正確性」,不如提供繼續思考的契機。

鉾井2016年發表短篇電影「福島櫻紀行」,電影以震災後的福島為主題,從海岸往內陸前進,追蹤櫻花開花的「櫻花前線」,記錄櫻花與賞櫻人群。

因為櫻花對福島人來說是特別的存在。許多人在震災與核災後失去原本理所當然的日常生活,每年仍按時綻放的櫻花,呈現出春天這樣「看不見的東西」,並轉化為人們的喜悅。

鉾井拍攝此片的契機,是因為遇見一名來自浪川町的男性,浪川町居民因福島核災,被要求得離去避難。這名男性與同樣無法回到故鄉的夥伴,沿著河川照顧櫻花樹。

這名男性對著攝影機說,等到大家回到浪川町時,看到震災前綻放的櫻花仍然繼續綻放的話,心情就會很不一樣吧。

這樣懷抱著難以消化的心情的福島人們,持續打動著鉾井的心。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