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3年年底的流行語大賞中,「蛙化現象」榜上有名。這個現象在TikTok上引起熱議後,還衍生出了反向詞「蛇化現象」,指的是,即便交往對象有些中二的行為,還是覺得他非常有趣。

現在甚至有進階版的「王化現象」,從名稱來看就可以知道,這是真心的從心裡愛上這個人,就像對王者的所有行為表達認可,無論多糗、多無聊,也會不吝於讚美,無條件給予支持。

對比「蛙化現象」是對喜歡的人突然情感冷卻,最終分手;「王化現象」反而火力全開,讓兩個人的關係更加緊密。

王化現象是什麼?從小缺陷中找到愛與歡樂

「王化現象」的具體表現之一,是當對方穿得很俗氣時,仍會感到很有趣,心中認為「我的伴侶是全世界最棒」!即使對方的鼻毛外露,也會覺得很有趣,並指著對方的鼻毛說:「你的鼻毛露出來了,真是太可愛了!」

不同於「蛙化現象」的情侶,容易因為這些小缺點而感到失望、選擇分手,在「王化現象」的情侶眼中,這些缺點不但不會感到厭惡,還將其視為有趣的特點,當作對方的獨特魅力,因此更愛對方。

如果另一半不小心跌倒,一般的情況,會先擔心對方有沒有受傷,但「王化現象」的伴侶,他們的第一個反應是大笑。

戀愛中的小失誤,增添兩人生活的趣味和親密感

還在大學唸書的田中美代,提到男朋友阿正的模樣,出現很明顯的「王化現象」。阿正說:「我一進大學就跟他開始交往,還記得第一眼看到他的時候,他穿著時尚,髮型也很有型。」沒想到兩個人見面的第一件事情,阿正就坦承自己是個標準的御宅族,只是為了不讓美代失望,才刻意打扮。

如此坦率的個性,反而吸引美代的注意力。在他們第一次約會時,阿正下樓梯一個不小心跌了個狗吃屎。阿正當下以為美代會因此討厭他,沒想到美代突然一邊大笑,一邊去把他扶起來。阿正說:「美代那時候一邊大笑,一邊說真的太可愛了!」

他們兩個人的關係就因為這一跤拉近了距離。

另一對情侶,桐島隆司和女友理恵是在一次喝酒聚會上認識。「理恵平常很拘謹,但只要一喝酒,話就會變很多,喝醉時說的笑話,總是讓人笑到不行。」隆司就是被理恵的反差所吸引,他說:「理恵就是有這個反差,才讓我無法抑制對他的愛,因為她實在太可愛了。」

從青蛙到王子,「王化現象」中的愛情與接納

最近有一齣日劇《春になったら》(春天來臨時),女主角奈緒跟男友濱田岳的關係,就是明顯的「王化現象」。身為單口相聲演員的濱田岳,說出來的笑話讓眾人都覺得無聊,不知如何回應,只有女友奈緒笑到眼淚都流出來。

如果去年的「蛙化現象」是王子變成了青蛙,今年開始流行的「王化現象」就是青蛙變回王子的。而且找到一個懂得把青蛙變成王子的另一半,比起把王子變成青蛙來得幸福吧。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