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日傍晚,日本航空的一架客機在羽田機場著陸後,與日本海上保安廳的一架飛機相撞並起火。日航客機上包括8名幼兒在內的367名乘客和12名機組人員(共計379人)全部逃出飛機,均無生命危險。海上保安廳的飛機載有6名職員,機長在逃生時受傷,其餘5人死亡。日本運輸安全委員會將其認定為航空事故並開始進行調查。

2022年度羽田機場的旅客吞吐量達到約5987萬人,是全球屈指可數的大型機場,此次卻發生了兩架飛機在跑道上相撞的罕見事故。如果起火的日航客機的乘客和機組人員未能及時逃生,人員損失可能會進一步擴大。

今後的焦點是查明事故原因。據日本國土交通省介紹,海上保安廳的飛機是從滑行道進入跑道的。進入機場跑道通常需要管制員的許可。

日本航空常務執行董事青木紀將在1月2日的記者會上表示:「目前我們認為飛機當時已得到著陸許可」。海上保安廳表示:「我們將與相關機關合作,努力查明原因」。

運輸安全委員會調查事故原因時,最重要的關鍵點是分析管制員和兩架飛機的通訊記錄。日本警視廳也將以業務過失致人傷亡嫌疑進行搜查。

事故發生後,羽田機場暫時關閉了全部4條跑道。日本國土交通省加緊進行修復,當天晚上9點半,事故發生地點以外的3條跑道恢復使用。

事故發生在1月2日北京時間下午4點50分左右的C跑道上。從札幌新千歲機場飛往羽田的JAL516航班著陸,在跑道上減速過程中,與日本海上保安廳的飛機相撞。客機是空中巴士A350,兩機相撞後發生了嚴重的火災。乘客和機組人員使用了逃生滑梯,14人受傷。

事故影響了日本年初的探親出遊返城高峰。1月2日,全日空(ANA)日本國內航線的110個航班取消,國際航線也有7個航班取消,約2.4萬人受到影響。日航整個集團的國內航線有116個航班取消,國際航線3個航班取消,約2萬人受到影響。

C跑道確認安全需要時間,因此暫未恢復使用。在恢復之前,將影響羽田機場的起降次數。

1月2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首相官邸回答記者提問時説,事故中死亡的海上保安廳5名職員「是為了災區和災民、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履行職責的職員,我感到非常遺憾」。

日本海上保安廳1月2日宣佈,與日航飛機相撞的是羽田航空基地所屬的一架龐巴迪飛機。為了向1月1日發生能登半島地震的災區運送物資,飛到了新潟航空基地。

海上保安廳次長瀨口良夫1月2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無可替代的職員失去了生命,我無比痛心」。

日本國土交通省航空局長平岡成哲表示,航空管制的過程「現在正在確認中」。

責任編輯:劉怡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