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上任後,黯然離開白宮的川普日前首次現身大型場合公開演說,拋下令支持者興奮的消息:他有可能再戰2024年總統大選。

川普參加在佛羅里達州奧蘭多舉行的「保守派政治行動會議」(Conservative Political Action Conference,CPAC),他向聽眾表示:「我今天站在你們面前,是為了聲明4年前我們開啟的絕妙旅程還沒結束。」

他並再次聲稱,拜登是靠選舉舞弊才選上,實際上贏的是他們自己。接著,他說:「他們才剛輸了白宮,誰知道呢,我可能會決定第三次打敗他們。」

「有你們的幫助,我們會搶回白宮,我們會贏得參議院多數,然後一位共和黨總統會以勝利之姿重回白宮。我好奇那個人會是誰。」不過,川普暗示自己會再次競選言僅於此,他沒有再深入詳述關於2024的計畫。

川普在保守派支持度下降

川普發表演說前,CPAC做了一個非正式民調,超過1千名會議與會者中,55%的人表示2024年支持川普代表共和黨參選。比率雖然超過半數,但有鑑於CPAC過去因為充滿川普鐵粉、時常被笑稱是「T(Trump)PAC」,這次居然只有一半再多一點的與會者支持川普,代表川普在保守派大本營裡的光環稍微消退了。

這在另一組數字裡也可以看見:95%的與會者希望共和黨繼續推行川普任期時的政策議程,卻只有68%的人希望看到川普再次競選。

CNN評論,2016年競選時川普成功讓選民為他瘋狂,但他這次的演說缺乏當時的熱情和幽默感。不可諱言的是,川普仍想要牢牢掌握共和黨,問題在於,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支持者給川普的掌聲加尖叫會不會繼續迴響,又或者是,即使是川普最忠誠的鐵粉,也開始漸漸遺忘他的存在。

後川普時代,共和黨掙扎是否繼續走川普路線

川普目前仍對共和黨具有很大影響力。CNN指出,這次大會一堆資深共和黨政治人物大老遠到佛羅里達參加,包括可能角逐2024總統大選的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和霍利(Josh Hawley)。

現在共和黨正處於分裂狀態,一邊力求和川普切割,包括被川普在演說中痛斥應「逐出黨外」的眾議院議員錢尼(Liz Cheney),她倒戈向民主黨、同意應彈劾川普;另一邊則持續擁戴川普,例如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

川普在演說中提及一個共和黨樂於知道的好消息:他不會離開共和黨另組新黨派。CNN評論,如果川普從共和黨帶走一群支持者,共和黨不可能再有機會贏。

CNN也指出,一些共和黨人--尤其是川普支持者--以為政治是減法,但其實政治是加法。目前,拜登的政策被保守派支持者認為走向「極左」,因此很容易團結中間偏右的各式選民。

共和黨和川普並未拆夥,但如果他們想再次回到白宮,兩者的合作其實是最大的挑戰。這一次大選,川普的競選訴求大多由控訴和陰謀論組成,而移民、貿易政策內涵則直接沿用2016年的說法、沒有新東西,接下來,共和黨必須找到新的黨派論述定位、找到除了「川普」以外的其他身分認同。

(參考來源:NBC NewsCNNCNN(2)Forbes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