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5日,位在環太平洋火山帶的東加王國海底火山爆發,16日晚間日本氣象廳發布海嘯警報。據悉,住在神奈川縣的民眾,1個晚上接到的警急通知超過6百次,電視不斷出現呼籲奄美群島的民眾「快逃」的畫面,怵目驚心。

日本身為天災大國,每年的風災、水災、地震及海嘯,讓日本人養成了快速切換「日常時期」與「非常時間」的應變模式,其中一個重要課題,就是緊急避難場所。舉例來說,311大地震時,民眾們聚集在體育館內用紙箱打地鋪的畫面,就讓人印象深刻,而Covid-19發生後,民眾聚集在體育館內避難,則衍生出群聚感染疑慮。

哪裡有災情,往哪裡去——貨櫃臨時住宅

311關東大地震後,專門提供貨櫃儲物空間的Develop公司,與當時受災嚴重的宮城縣合作,將用來儲物的貨櫃屋改裝成臨時住宅,讓災民遮風避雨。

貨櫃臨時住宅的階段性任務完成後,Develop社長岡村健史在櫪木縣找到了一塊在交流道附近的空地,將這些貨櫃組合屋改裝成商業旅館繼續經營,2018年正式成立Hotel R9 The Yard。

目前Hotel R9 The Yard在日本各地共有41個據點,超過1370間客房。這些貨櫃改裝的旅館,每個房間至少都有13平方米(約3.9坪),床舖、衛浴設備、冰箱、微波爐等設備一應俱全。岡村健史說:「這些房間最大的特色是各自獨立,有效保護住客的隱私。」

每個房間下方都有輪子,一旦地方發生災害,必須要快速搭建組合屋,Hotel R9 The Yard就能變身成「救援旅館」,快速前往災區救援。

Hotel R9 The Yard將房間周邊設施(如樓梯、露台)全都規格化,從飯店房間變裝成可以由貨櫃車拖拉移動的狀態,只要十幾分鐘就能完成。貨櫃車將貨櫃客房移動到指定地點之後,只要接上事前準備好的水電管線,同時連結上桶裝瓦斯之後,不論春夏秋冬,都能立刻提供災民住宿避難的服務。

不過,要達到這樣的高效率,有一個先決條件:地方政府必須要預先準備好安置貨櫃組屋的地點。除了要有足夠的空地,還需要預留水電供應的管線,才能有效縮短搭建的時間。目前Hotel R9 The Yard在北關東地區已與60個地方政府簽約,由地方政府預留緊急安置貨櫃組合屋的地點,以備不時之需。

沒有災情時,變身商業旅館

岡村健史說:「救援旅館第一次出勤,是在2020年4月鑽石公主號郵輪群聚感染的時候,當時救援旅館在現場搭建了50間客房提供給醫療人員使用。」

而Hotel R9 The Yard聰明的是,在沒有災情的平常日,它也能轉變為商業旅館的型態,在高速公路的交流道或是觀光區附近,供遊客使用。岡村社長說:「把貨櫃旅館設置在交流道附近,除了平時方便商務客住宿之外,變身為救援旅館時也可以立刻從高速公路上路,快速抵達災區。」

Hotel R9 The Yard的房間外觀採用黑灰色的設計風格,擺脫了貨櫃屋給人呆板的印象。房型分成單人房、雙人房,每人一晚的住宿費5千日圓,2人入住,費用也不會超過7千日圓。房內的格局全部採用套件組合模式,能夠因應災區需求快速進行改裝成醫療診所、餐廳。

去年貨櫃旅館的平均住房率為78%,在疫情蔓延的情況下,算是非常亮眼的成績。台灣與日本同樣屬於天災頻仍的海島國家,日常的「商業旅館」遇到天災可以變身為「救援旅館」的概念,也許也能有效運用在生活中。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