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原物料研究部主管Jeffrey Currie認為,政府及央行刺激政策過去10年都聚焦高所得族群,如今刺激政策開始轉向低所得人民(直接發放支票、無薪假補助、調高最低薪資、降低失業率等),隨著更為廣泛的人民獲得振興,原物料市場將因需求顯著成長進入牛市,進而推高通膨。

Seeking Alpha 17日報導,高盛原物料研究部主管Jeffrey Currie週末接受podcast主持人Grant Williams訪問時表示,2008年次貸危機過後,中低所得消費者信用下降,薪資及就業率反彈緩慢,導致「舊經濟」面臨需求疲軟窘境,進而壓抑原物料產業的投資活動。到了2020年3月,景氣循環因疫情翻轉,舊經濟商品需求大爆發,為原物料牛市打下根基。

Currie觀察到去(2021)年原物料產業出現一個奇怪現象:隨著油價上探每桶85美元、通膨率飆上7%,原物料資本支出卻一路往下降。他指出,上一次原物料超級循環始於2003年,但資本直到2005年才投入。Currie相信這次也一樣,資本要花上一些時間才會重返市場。

Currie提到,「除了美國洛杉磯山脈東部地區,世界各地都面臨能源短缺困境。」他說,當前的能源轉換潮為人類史上頭一遭,世界正試圖從低浪費、低密度燃料(即石油與天然氣)轉換至高浪費、高密度燃料(即風力和太陽能);相對地,核能是世上唯一發現的低浪費、高密度燃料,而居高不下的能源成本,勢必會使大眾傾向使用核能。他預測,歐洲最終會把核能納為永續能源,並帶動ESG資本湧入這個產業。

為了讓能源轉換順利進行,Currie認為,人類必須設法專精能源儲存(例如電池)或碳捕捉(carbon capture)技術。他說,若有人開發出可以奏效的碳捕捉科技,則電動車及節能投資也將隨之告終。

Currie相信,銅是「新的石油」(new oil),因為其傳導的能力在轉換能源的每個層面幾乎都是必要的。他並認為,舊的碳經濟和新的綠能經濟正在同時運行,世界兩者都需提高投資,預測至2030年底得額外投入將近16兆美元,相當於中國2000年代的總體資本支出額。

對沖大鱷Bass:油價恐遠超100美元

知名對沖基金大鱷、海曼資本(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創辦人兼投資長Kyle Bass相信,碳氫化合物產業如今缺少充分投資,卻將因世界走出疫情陰霾而面臨原油需求激增的環境,預測2022年油價可能會「遠高於100美元」。

Seeking Alpha、Zero Hedge報導,Bass 1月13日表示,贊助綠能發展的政策,使資金撤出石油開發活動,這會導致原油產業無法跟上疫情影響退去後的需求。他說,轉換燃料來源的過程得花上40~50年,因此絕不能輕易關掉碳氫產業。

Bass說,「全世界將在今(2022)年年中重啟經濟,油井卻不是說開張就開張,而目前投入石油探勘活動的只有家庭辦公室。」隨著石油需求加溫,這股動能勢必會讓近月原油期貨價格「遠高於」(well above)每桶10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陳宣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