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通膨壓力持續飆升,《金融時報》報導,多國將在本周舉行利率會議,投資人高度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啟動縮減每月購債規模,讓量化寬鬆政策(QE)逐步退場;英國央行(BoE)可能宣布小幅度升息,其他還有挪威、波蘭、澳洲等國央行,預計全球貨幣政策會出現重要變化。

《華爾街日報》指出,不想讓荷包縮水,有些投資人開始轉買黃金、加密貨幣、抗通膨債券(TIPS)等。不過,《富比世》雜誌認為,或許更好的抗通膨武器,是具有定價能力、被低估的股票。

這也呼應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1981年致股東的一封信中的內容,他指出,能夠良好適應通膨環境的公司具備兩種特點:一是可以輕易提高價格,二是即便擴展業務,企業也不會支出太多,可以不斷產生現金流。

巴菲特說,通膨時期貨幣貶值,最好的是投資人買一次就好,不需持續再投資的企業,因此房地產確實是不錯的標的,可以一次性購買、會升值,且可以在轉售時重新定價。與此相比,公用事業與鐵路相關企業需要不斷投入資金,盈利能力較不出色。

財經網站《MoneyWise》與《Seeking Alpha》據此彙整幾支值得考慮的投資標的:

Nike毛利不斷攀高,股東權益報酬好

Nike是全球鞋類龍頭,擁有極高客戶忠誠度。即便面臨通膨壓力,毛利率仍不斷攀高,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也超過30%。公司受益於數位銷售,並預計這將持續成長,從現在的占營收比20%,增加到2025年占比40%。

《MoneyWise》指出,令人驚豔的是,即便明年(2022)可能會宣布漲價,加上營運成本因通膨增加,但預期Nike毛利率不會受到影響,反而會繼續增加。今年(2021)以來,Nike股價已經上漲19%。

蘋果有高度定價自由,超抗跌

全球對蘋果(Apple)溢價的產品需求正增加,高利潤服務的採用率亦然。蘋果具有強大品牌識別(brand identity),產品則有使用者親和性和高度整合性,這些都是讓它無法被輕易取代的特徵,因此擁有更大的定價自由。

此外,蘋果自產M1晶片將取代電腦的Intel CPU,實踐公司不斷創新的承諾。它能在不損失銷量的情況下,把提高的成本轉嫁到全球客戶,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巴菲特允許旗下控股公司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讓蘋果股票在其投資組合占比高達40%。蘋果股票今年已漲13%,每股交易價格約為150美元。

Levi's戰勝混亂供應鏈,股價漲幅勝標普

牛仔褲知名品牌Levi's今年股價漲幅超過30%,更勝Nike和蘋果。在全球供應鏈混亂下,其第三季營收仍年增41%,調整後毛利率增加390個百分點,來到57.5%。

有如此優秀的成績,財經網站MarketWatch解釋,這是因為Levi's提早開始布局,不只去年(2020)已經為通膨調整過價格,執行長伯格(Chip Bergh)還表示,該公司不會從任何一個國家採購超過20%的產品,而是來自24個不同國家。憑藉分散製造的模式,Levi's在供應鏈與通膨混亂下仍具有高度靈活性。

EPD連續22年提高股息,跟上天然氣趨勢

《Seeking Alpha》指出,美國公司Enterprise Products Partners提供天然氣、液化天然氣(NGL)、原油、石化產品和成品油等中游能源服務,殖利率達7.8%,它已經連續22年提高股息,再3年就能加入標普500股利貴族ETF(NOBL)。

除此之外,各國打出減碳目標,在環保趨勢下,天然氣成為最搶手的替代能源,隨著電力需求增加,預計Enterprise Products Partners將持續受惠。

DFP殖利率高,資產淨值穩定向上

Flah & Crum Dynamic Pref & Income Fund(DFP)是由優先股基金投資顧問Flaherty & Crumrine經營的封閉式基金(Closed end Funds, CEF),管理資產包含傳統優先股、債券、可轉換債券、兼具股票和債券特點的混合型信託優先股、次級債等,槓桿率約32%、殖利率達6.8%。

截至10月底,該基金溢價(Premium)幅度雖然降至1月以來的低點,但其資產淨值(NAV)卻是穩定向上成長,《Seeking Alpha》表示這是重要的特徵,因為封閉式基金是由此來驅動報酬,產生較高利息或價格,這才能真正代表業績表現。

赫莎酒店信託(HT)受惠疫後復甦

赫莎酒店信託(Hersha Hospitality Trust)是一家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公司,主要投資美國東西岸度假勝地的36家高級酒店,殖利率達6.9%,包含費城里滕豪斯酒店(The Rittenhouse Hotel)、凱迪拉克簽名系列酒店及海灘俱樂部(Cadillac Hotel & Beach Club)等。巴菲特認為品牌是重要資產,通膨期間可以將品牌貨幣化看待,而現在經濟重新開放,這些知名住宿酒店能受惠於此。

《MoneyWise》指出,巴菲特曾說過他最喜歡的持有時間是「永遠」,那投資人或許可以考慮投資「農地」,因為不管物價如何攀升,人們都還是需要進食。另外,《CNBC》報導,與挑選個股投資相比,巴菲特建議一般散戶投資並持續持有低成本指數型基金,例如標普500指數基金,「這不管是不是在通膨時期,都還是最有意義的。」他說。

參考來源:MoneyWiseSeeking AlphaForbesCNBCMarketWatchWSJFT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