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人口有865萬人,目前,它已經擁有超過其國民所需用量的疫苗。一個小國,如何說服藥廠輝瑞優先把疫苗給他們?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指出,答案藏在輝瑞執行長布爾拉(Albert Bourla)、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以及以色列衛生部長埃德爾斯坦(Yuli Edelstein)的17次對話裡。

以色列很早就開始尋覓疫苗來源,據說他們也付了高昂的價格購買,不過以色列說服輝瑞最關鍵的一件事是,以色列告訴輝瑞:只要給他們充足的疫苗,他們就會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接種,並分享大規模醫療接種數據給輝瑞。

成功說服背後...
堅實的醫療基礎設施和醫療數據庫

埃德爾斯坦告訴《金融時報》,他們的做法是一種「互惠」:「輝瑞可以藉此自誇、營利和宣傳。沒有這個條件(數據回饋),他們根本不會理我們,而是看向比我們大上百倍的市場。」

不過,以色列之所以敢開這個條件,在於它堅實、遍布全國各處的醫療基礎設施。不管是城市或鄉村地區,都有半私人健康維護組織(HMO)提供服務,而以色列全體國民都擁有這些組織的保險。

除此之外,以色列有包含全體國民的數位化醫療數據庫,由醫療數據公司MDClone幫忙創建,滑鼠只要輕輕一點,就可以追溯到30年前的資料。這個數位系統讓以色列可以發起全國性的宣傳,呼籲並指導國民接種疫苗。

以色列哈達薩醫學中心病毒學家里夫卡(Rivka Abulafia-Lapid)說明:「每位以色列人都隸屬於某間HMO,他們的醫療紀錄和背景資料都記錄在系統裡,代表我們能夠依據年齡、性別等醫療狀況分類,很好地了解不同的狀況對疫苗的反應為何。」這正是之後以色列分享接種數據給輝瑞以後最有意義的地方。

里夫卡形容:「某種意義上,以色列已經變成超大型的臨床試驗。」

以色列以美國10倍速接種疫苗

以色列表示要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接種疫苗,事實證明,它並不是開玩笑。自去年12月19日開始接種以後,短短2週內,以色列就接種了15%人口。一個月後、1月19日為止,以色列已經超過1/4人口接種第一劑疫苗,一小部分人已經接種第二劑。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得意地表示:「我們以美國的10倍速度在接種疫苗。」

以色列能快速接種,今日醫學新聞(Medical News Today)指出3個原因。第一,負責分發疫苗的組織把疫苗存放在以色列主要機場的地底下,配備30個巨大冰箱,足以存放500萬劑疫苗。

第二,以色列想出一種方法,把大包裝、極凍的疫苗分裝到披薩盒大小的保溫箱裡。這麼做讓他們可以用僅100劑的小包裝進行分發,也較容易運送到偏遠地區。

第三,以色列設有335個路邊疫苗診所,讓醫療人員可以快速替大量人接種。

以色列初步接種反應正面,一部分人憂數據分享洩個資

以色列以數據分享換來寶貴的輝瑞疫苗,卻也激起反制聲浪,批評政府沒有得到國民同意,且沒有說清楚數據會如何跟輝瑞分享。

以色列政府表示,他們只會分享確診數字、重病例、死亡案例、接種數字以及個人年齡及性別。衛生部長埃德爾斯坦說明:「我們跟輝瑞說得滿清楚的,我們不會分享任何接種者的個人隱私數據。不過他們會知道,例如,多少有心臟病的人已接種、效果如何等等。」

然而,以色列民主研究所資深同仁阿契勒(Tehilla Shwartz Altshuler)仍表達擔憂,認為就算匿名,完整的病史可能會被分享給藥廠,而以色列只是一個小國,單單透過病史仍有機會破解個資是誰的。

另一飽受批評的點在於,以色列雖然保全疫苗供應,在防疫上大意了。1月19日,以色列單日新增病例超過1萬,創歷史新高,3個月來採檢陽性率首次超過10%,而且有3到4成的新病例可能與英國變種病毒相關。

不過,至少目前在疫苗反應上,作為接種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接種反應非常樂觀。以色列最大的醫療基金Clalit的初期報告指出,把20萬名超過60歲接種第一劑疫苗的人跟另外20萬名沒接種的人做比較,14到18天過後,有接種疫苗的人感染新冠肺炎的機率下降33%。

1月25日,以色列衛生部發布新數據,發現民眾接種第二劑疫苗以後,有效程度又再上升。42萬8千名已接種第二劑的以色列人裡面,只有63名、或是0.014%的人一週後染疫。

(參考來源:Financial TimesNPRMedical News TodayVoice of AmericaThe New York Times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