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情大幅帶動網購熱潮,電商龍頭亞馬遜(Amazon)面臨人手短缺,因此祭出高薪搶人才。然而,此舉衍生出意想不到的問題——美國出現校車司機荒,學生被迫搭計程車甚至划船,上學之路變得辛苦。

Business Insider報導,近期亞馬遜在美國大舉招募送貨司機,不惜抬高薪資來搶人,包括紐澤西州、佛州和賓州多個學區均表示,大量校車司機被亞馬遜挖角,導致校車司機面臨缺工,迫使學生搭計程車、Uber去學校,甚至有人要划橡皮艇,才能到學校上課。

紐澤西州校車承包商協會主席Chloe Williams向Business Insider表示,校車司機短缺不光是因亞馬遜挖角,許多人力也外流到共享乘車服務和長途卡車貨運公司。

據The Hustle日前報導,最近,亞馬遜在佛州棕櫚灘(Palm Beach)開設佔地96,000平方英尺的倉庫,並積極招募送貨司機,開出時薪每小時16.50美元以上。相較之下,該地區的校車司機時薪為每小時14.57美元,不少人選擇跳槽到亞馬遜,學區行政單位卻束手無策。

1名來自紐約州的校車司機向The Hustle爆料,亞馬遜提供的時薪高達22美元,而他目前時薪僅16美元,讓他十分心動想跳槽。

他說,雖然亞馬遜Flex簽約司機要自行負擔車輛保養、汽油、保險等費用,但他寧願選擇時間更彈性的工作,每年還能多賺1.5萬到2萬美元。另外,亞馬遜送貨司機不用應付一堆鳥事,學生在校車上會互相打架、霸凌,還會向司機扔東西,亂黏口香糖,讓他經常要花好幾個小時清理。

外媒先前報導,今年9月初,亞馬遜表示,將在全美各地增聘125,000名倉庫員工和送貨司機,並把物流員工的平均起薪加到每小時18美元,高於2018年設定的每小時15美元。

據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估算,2021年亞馬遜美國物流員工數將從50萬人增至70萬人。隨著薪資和福利成本上升,該行研判,亞馬遜2021年第四季人事支出將比2020年同期增加約40億美元,增幅達6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