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務部今天宣布新一波貿易黑名單,外資點名其中的湖南國科微疑是世芯-KY客戶,衝擊世芯-KY股價重挫跌停,跌破新台幣1000元大關,台股剩「十千金」。

美國商務部今天將27個被認定違反美國國家安全或對外政策利益實體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有12家中國企業上榜。

美系外資報告指出,這波名單中的湖南國科微疑是IC設計服務廠世芯-KY的客戶,今年第2季營收比重接近30%水準。

世芯-KY今年4月間曾因大客戶飛騰遭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清單,股價自900多元急殺至363.5元,慘跌超過6成。

外資看好世芯-KY在人工智慧及高效能運算領域具有穩固產業地位,預期這次事件對世芯-KY的影響應在可控範圍,世芯-KY目前對此尚無評論。不過消息一出,仍引發市場恐慌性賣壓出籠,衝擊世芯-KY股價重挫跌停至986元,大跌109元。

隨著世芯-KY股價跌破1000元大關,台股僅剩「十千金」。深耕中國大陸市場的處理器廠金麗科股價也一度受到波及重挫跌停,達444.5元,下挫49元;其餘高價IC設計股信驊及祥碩股價同步走跌,分別達2770元及1815元,下跌205元及100元,跌幅達6.89%及5.22%。

美出口管制清單增列12中企 防堵新科技助共軍現代化

美國商務部今天將27個被認定違反美國國家安全或對外政策利益實體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上榜的中國企業有12家,其中包括多家協助中國軍方發展量子運算的中國企業。

美國商務部今天宣布,工業暨安全局(BIS)的出口管制實體清單(Entity List)增列27家企業,其中包括12家中國企業、13家巴基斯坦企業,日本與新加坡各1家。1家俄羅斯實體被列入「軍事最終用戶」(MEU)清單。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聲明中表示,今天的行動有助於防止美國技術被用於中俄軍事發展、核不擴散等問題。商務部致力於透過有效的出口管制,以保護美國國家安全。

杭州中科微電子、湖南國科微電子、新華三半導體技術、西安航天華迅科技、江蘇雲芯微電子、合肥微尺度物理科學國家實驗室、科大國盾量子、上海國盾量子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中國企業被列入管制清單,以防止美國科技被用於中國軍隊發展量子計算發展,協助中國軍隊現代化。

另外,16個中國與巴基斯坦實體與個人則被認定協助巴基斯坦核活動與彈道飛彈計畫,被列入實體清單。中國嘉兆科技已於2019年被列入實體清單,這次嘉兆科技3家附屬企業被列入清單,因為參與美國與其他西方國家技術轉移給伊朗軍事與太空計畫、北韓掩護不法交易企業,以及中國政府與國防工業旗下實體等案。莫斯科物理科技學院(Moscow Institute of Physics and Technology)則被列入「軍事最終用戶」清單。

責任編輯:陳宣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