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富、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今年將由CEO轉為董事會執行主席(Executive Chair)。他是科技業的一流寫手,善於一手用理性數字、一手用感性故事傳遞經營理念,從一九九七年亞馬遜上市以來,每年的致股東信都動見觀瞻。

今年四月,他的最後一封致股東信,為這二十四年做總結。這是十分困難的任務,因為亞馬遜此時正逢來自內外的多面向挑戰,他的回應可能會顧此失彼。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系教授溫偉群分析,貝佐斯首先必須應對三個外在情勢。第一,去年,因第三方商家指控亞馬遜不當使用數據,歐盟對他提起反壟斷調查。第二,亞馬遜長期被詬病為工作環境不良,尤其今年阿拉巴馬州員工要成立工會,但指稱受總部阻撓而失敗。第三,輿論關注科技巨頭使用能源量驚人。

員工、商家、股東、社會,這些利害關係人的利益可能互相矛盾,貝佐斯如何面面俱到?

而且,他此刻還有兩個內部需求:為自己做出歷史定位,並為下一個繼任者開路。

商周邀請溫偉群、智緯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張敏敏,一起點評這封信的精要學問。看貝佐斯怎麼回應內外需求、鋪陳交棒,甚至,還不忘留下一個能被世人傳誦、有「記憶點」的結論:全宇宙都要你變得平庸,但你不能屈從。

以下為原信摘要和點評。

致亞馬遜股東:

在亞馬遜一九九七年的第一封致股東信中,我提到我們想要創造一個「堅韌的組織」(enduring franchise),透過解放網路的力量來重新創造服務顧客的方法。當時亞馬遜員工從一百五十八人成長到六百一十四人,用戶超過一百五十萬。我說那是第一天(Day 1)。

今天我們已經走了很遠,而且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