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M因一份將抵制新疆產品的聲明,遭中國大陸全面封殺。大陸立場向來強硬的《環球時報》今天進一步點名阿迪達斯、Nike、MUJI、 UNIQLO等眾多跨國品牌可能也存在與H&M相同的問題,似乎正有意擴大打擊面。

擴大獵巫!除了H&M,NIKE、Uniqlo都遭點名

新疆是中國最大的棉花種植區,《環球時報》指出,H&M決定不再採用新疆所產棉花是基於「瑞士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CI)的判斷及一些民間報告與媒體報導。

報導稱,BCI全稱為The Better Cotton Initiative,是2009年在瑞士成立的非政府組織,曾於去年10月21日發表一份英文聲明稱,「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持續存在的強迫勞動和其他侵犯人權的指控,以及在農場層面上不斷增加的強迫勞動風險,導致經營環境難以維持」。

因此,BCI決定「立即停止在該地區的所有實地活動,包括能力建設、數據監測和報告」。聲明還表示,2020年3月,BCI暫停了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認證和保證活動,因此,沒有新認證的「良好棉花」來自該地區。

至於為何做出上述判斷,BCI沒有解釋,但這份聲明網路鏈結目前已無法正常開啟。

《環球時報》指出,事實上,近兩年發表過與新疆棉花「切割」言論的外國企業還包括:BCI成員巴寶莉(Burberry)、阿迪達斯(adidas)、耐克(Nike)、新百倫(New Balance)等。

報導稱,日本共同社今年2月也曾報導,優衣庫、無印良品等12家日本公司擬與「已確認在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參與強迫勞動的中國公司」暫停交易。《環球時報》24日就此採訪優衣庫、無印良品及松下公司,但截至24日24時,尚未收到回應。

《環球時報》指出,優衣庫官網目前已沒有與新疆棉有關的產品,但無印良品官網上仍有大量新疆棉產品。

有網友24日發現,大陸本土知名運動品牌安踏也是BCI成員之一。安踏24日晚間緊急發表聲明稱,注意到近日BCI發表的聲明,並對此事嚴重關切,正在啟動相關程序,退出該組織。

聲明還表示,安踏一直採購和使用中國棉產區出產的棉花,包括新疆棉,在未來也將繼續採購和使用中國棉。

《環球時報》指出,近兩年,西方政客針對中國涉疆議題的炒作一直沒有停止,「強迫勞動」則成為美國和西方一些反華勢力攻擊中國新疆事務的常用藉口。但大陸官方駁斥,強調所謂「強迫勞動」問題,完全是美國與西方一些機構和人員憑空捏造,嚴重違背事實。

※本文由《聯合新聞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新疆棉事件延燒! 陸藝人王一博、譚松韻宣布終止Nike合作

疫苗大戰 歐將禁止出口英國

央視主播批H&M如字母縮寫:荒(Huang)謬(Miu)

反擊美國!北京發布1.5萬字「美國侵犯人權報告」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