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瑞米.里夫金曾在《全球綠色經濟新政策》中預測:「碳泡沫將是人類歷史上最大的經濟泡沫,化石能源文明終結,新生態文明時代到來,世界政治和經濟秩序將發生巨變。」

自從聯合國提出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之後,很多科技企業開始思考碳中和背景下的企業未來。可以確定的是,作為發展的主旋律,碳中和已經悄悄奏響,它將會大幅度改變世界的產業結構,影響到企業未來的發展模式。微軟作為世界科技巨頭,在碳中和方面會有什麼具體措施呢?計劃如何實現碳中和呢?

微軟的「100/100/0」願景

微軟推出了新的「100/100/0」願景,承諾在100%時間裡,100%電力消耗與採購零碳能源相匹配。微軟表示,之所有將「100/100/0」稱為願景,是因為微軟無法一個人控制這個結果。

微軟像其他用戶一樣,只需接入本地電網,其在世界各地的數據中心和辦公室,就能從或遠或近、各種各樣的來源產生的巨大電子池消耗能源。因此,雖然微軟無法控制能源的製造方式,但微軟可以影響我們購買能源的方式。

這就是為什麼今天微軟宣布了它自己的100/100/0承諾——承認自身控制全球電網基礎設施的能力有限,但正在努力擴大影響:到2030年,微軟將有100%電力消耗,100%時間,與零碳能源購買相匹配。

其實,微軟的影響力已在不斷擴大。微軟的最新承諾是,到2025年,執行相當於100%能源需求的電力購買協議,這使微軟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再生能源購買者之一。過去12個月裡,微軟在全球10個國家簽署了約5.8千兆瓦再生能源的新採購協議。這包括超過35筆單筆交易,其中逾15筆在歐洲,橫跨丹麥、瑞典、西班牙、英國和愛爾蘭。這次採購,使微軟的再生能源計畫在全球達到7.8億瓦。

微軟表示,採購多少零碳能源對幫助電網脫碳很重要,但採購的地點、時間和對象也更重要。微軟將創新能源採購合約,以幫助將更多零碳能源引入電網,並將更多高碳強度能源移出電網,幫營運的電網重新平衡碳強度。微軟將以小時為單位,將購買的零碳能源與微軟的消耗量相匹配。

最新承諾,將建立在已開展的工作上

在時間維度上,半導體解決方案廠商RMI與微軟合寫的一份白皮書,強調每小時能源監測工具的潛力,以提供零碳能源供需的透明度。該白皮書闡述了每小時再生能源供需匹配策略有助於為脫碳電網奠定基礎。去年11月,微軟宣布與能源公司Vattenfall合作推出首個商業24/7小時能源匹配解決方案,微軟將使用該方案監測瑞典數據中心的能源使用情況和零碳能源匹配。

同時,微軟宣佈在荷蘭與能源供應商Eneco和技術供應商FlexiDAO進行新的24/7試點,該試點將匹配微軟的阿姆斯特丹數據中心與荷蘭海上風電場Borssele的每小時能耗。微軟將成為FlexiDAO全天候解決方案的旗艦客戶,這將使微軟等Eneco客戶能夠大規模使用FlexiDAO全天候再生能源匹配工具。

在空間維度上,微軟正在使用名為「位置邊際排放」(LMEs)的數據進行更細粒度的測量,該數據考慮了清潔能源產生時電網的狀況和位置。微軟與能源測量公司REsurety合作,在Azure上創建了一個LME工具,可以更準確地計算我們的再生能源供應的脫碳影響,首先在德州電力可靠性委員會進行了試點。

在採購夥伴關係上,微軟與全球能源供應商合作,能夠執行超過35項電力採購協議。例如,微軟與非裔美國人擁有的國家級太陽能開發公司Volt Energy簽訂了一個250兆瓦的太陽能項目組合合約,其目的是為資源不足的社區創造新的機會,並幫助再生能源行業實現多元化。

另外,微軟推進了與英國石油公司的合作夥伴關係,以創建再生能源交易結構,在多個全球區域整合多條再生能源管道,提供更符合數據中心電力需求的清潔能源。

與此同時,微軟還與全球領先的可持續能源解決方案開發商和運營商「英偉達」、在PJM能源市場擁有專業知識的「AEP Energy」,「殼牌」清潔能源企業等公司進行多維度深層次的合作。微軟環境長Lucas Joppa說:「我們知道僅靠我們的行動不會使電網脫碳,但我們致力於盡自己的一份力量,來幫助推動影響電網脫碳速度和規模的重要市場需求信號。

電網不是幫助脫碳的唯一基礎設施

其實,電網不是微軟能夠幫助脫碳的唯一基礎設施。微軟還宣布推出Microsoft Cloud for Sustainability,這是一項新產品,旨在使公司能夠更輕鬆、更有效地記錄、報告、減少和替換其排放量。新產品包括連接到實時數據源的SaaS工具,以提供準確的碳核算,實現針對目標的績效衡量,並為更有效的行動提供見解。

同時,微軟透過10億美元氣候創新基金,直接投資了幾家公司,幫助他們加速和擴展解決方案。其中,包括以下幾家公司:NCX(前身為SilviaTerra,旨在為創建美國大陸按面積計算最大的森林碳項目提供資金,並幫助各種規模的土地所有者更容易參與碳市場)、Twelve(前身為Opus12,旨在幫助一系列行業的供應鍊和基本產品實現規模化的減排)、Rheply(將資助與碳相關的rheply功能更新的開發,以幫助公司衡量再利用節省的碳排放,並推動循環經濟)。

另外,微軟致力於打造可持續的供應鏈。微軟已經發布了一套深度能力建設工具和資源,是與能源公司Engie、諮詢公司WSP,人力資源公司CDP三家企業共同合作開發的,旨在幫助微軟的供應商報告其溫室氣體(GHG)排放,制定清潔能源戰略並減少相關的排放。

微軟還與世界銀行的姊妹組織國際金融公司合作,該公司將與微軟在新開拓市場的指定供應商合作,從亞洲開始,尋找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技術解決方案,提供實施援助和融資解決方案,幫助他們投資更高效和低碳的業務。

不僅如此,微軟經常在與氣候相關的公共政策問題上發出聲音,並支持新的公共政策舉措,以加速碳、水、廢物和生態系統循環。例如,微軟最近就氣候變化披露問題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發表了意見,重點是美國政府和世界各國需要制定共同的氣候測量標準。

「可持續發展建築」取得突破性進展

微軟的矽谷園區已經被指定為「零碳就緒」,微軟的普吉特灣園區還在繼續最後確定文件。這表明,微軟在追求國際生活未來研究所(International Living Future Institute)的零碳認證方面取得了進展,表明零碳設計在今天是可以實現的。

最近,微軟揭幕了華盛頓雷德蒙校區熱能中心,這是一個最先進的全電力中央公用系統,利用巨大的地熱井,利用地球深處的恆溫,通過零碳電力有效地加熱和冷卻校園。

另外,微軟制定了一份白皮書,白皮書的內容是關於如何通過低碳產品的選擇和採購從而減少隱含碳。微軟表示:「雖然今年上半年已經做了很多工作,但顯然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我們將繼續公開我們的進展和學習成果。畢竟,僅靠微軟實現其承諾是不夠的——我們需要其他組織和政府共同努力,在2050年實現淨零碳經濟。」

*本文獲「雷鋒網」授權轉載,原文:碳中和之路:微軟的“短期目標”與“長期主義”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