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以大動作展開對亞洲外交的起手式:先是拜登本人十二日透過視訊與日本、澳洲、印度領導人舉行「四方安全對話」的首屆峰會,緊接著是十六、十七日美國和日本以及美國與南韓的外交國防首長「二加二會談」。據信美國歷任總統還沒有人上任不到兩個月就舉行「二加二會談」,川普時期跟南韓更是連一次「二加二會談」都沒有。

拜登政府這些動作,以及美日二加二會談對中國大陸釋出的強硬訊息,除了顯示拜登重視盟國,顯然也是為了幫美中高層對話鋪路,避免盟國和國內疑慮。

美日二加二會談聲明中,在東海、南海、香港、新疆、人權等問題上,強力批評大陸。會談中美日也罕見共同確認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這些都不是北京樂於談論的議題。

南韓不是「四方安全對話」的成員,但是華府要推動北韓無核化,南韓不能缺席,因此拜登政府特別安排布林肯等人到南韓。

拜登如此重視盟邦,尤其是印太盟邦,當然跟美國列為「本世紀頭號地緣政治挑戰」的對象中國有關。布林肯離開南韓返美途中,將在阿拉斯加的安克拉治與中國外交的一把手和二把手楊潔篪及王毅碰面,屆時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將加入,舉行另類的「二加二會談」。

台灣在美中會談這一局也沒有缺席。美資深官員預告,會向中方清楚、直接提出包括新疆、香港、對台施壓以及杯葛澳洲經濟等議題。

白宮發言人莎奇說,這次美中對話是坦率交流,布林肯在國會甚至說不是「戰略對話」,定位跟北京外交部宣稱的「高層戰略對話」迥然不同。美國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總監坎伯更表示,拜登政府已告訴中國大陸,若要美國採取實質行動改善與北京關係,先決條件是中方必須先和澳洲關係正常化。

華府一面對北京姿態擺得很高,一面設法降低各界對會談的期望。但是從美中會談前,接連登場的四方安全對話峰會,美日、美韓「二加二會談」,形同「鋪陳」美中對話,無非也是要先讓盟邦放心,美國一定會照顧盟邦的利益。這些動作,當然也希望化解國內共和黨的攻勢,避免共和黨繼續批評拜登對中方軟弱。

※本文由《聯合新聞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面對中國威嚇與侵略 布林肯:必要時將反擊

美日2+2會談 確認台海和平重要性

英外交轉向印太 強生謹慎看待中國

移民兒童擠爆收容所 美兩黨互推皮球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