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3月16日,亞特蘭大大區接連發生3起槍擊事件。警方推測這3起襲擊事件出自同一凶手,並已拘留一嫌疑人。雖暫不清楚襲擊事件背景,但人們擔心,襲擊很有可能針對亞裔人士。

據《亞特蘭大立憲報》(Atlanta Journal-Constitution)報導,警方稱,3月16日下午亞特蘭大市附近發生的第一起襲擊事件中,有4人死亡、2人受傷。當地治安官員透露,遇難者分別是2名亞裔女子、1名白人女子及1名白人男子。第一次襲擊事件發生後不久,兩家相鄰的按摩店也傳出槍聲,4人被射殺,均為亞裔女性。

當地警方發言人表示,根據對影像的分析結果,3起襲擊事件的槍手「極可能」為同一人。經追捕,一名21歲嫌疑人在距亞特蘭大約240公里處落網,當晚即被拘押。聯邦調查局已介入調查。

韓聯社報導說,韓國外交通商部證實,有4名遇難者是韓裔。

COVID-19惡化亞裔處境

美國民主黨國會議員威廉姆斯(Nikema Williams)指出:「隨著越來越多的細節為人所知,人們不幸看到,襲擊行為符合國內暴力針對亞裔美國人事件不斷增加的趨勢,這種不能令人接受的暴力行為在COVID-19期間大幅增加。」

反種族主義人士最近警告說,美國國內呈現越來越排斥亞裔人士現象。他們將此部分歸咎於前總統川普在COVID-19危機期間對中國的攻擊。川普曾一再使用「中國病毒」這一說法。根據仇恨與極端主義研究中心的一項研究結果,去年,在美國16個最大城市,針對亞裔的犯罪數量從49起增至122起,幾乎增加兩倍。

據人權組織 「亞裔美國人倡導基金 」(AsianAAF)提供的資料,喬治亞州亞裔人口50萬,僅佔該州總人口4%多一些。

喬治亞州參議員沃諾克( Raphael Warnock)當晚推文譴責這起暴力事件。他寫道:「亞特蘭大的慘烈暴力事件奪走了8條生命,讓我心碎。」他為遇難者家屬祈禱,為「社區和平」祈禱。

※本文獲《德國之聲中文網》授權轉載,原文:種族歧視?美國按摩店多名亞裔遇襲身亡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