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0日出席國會聽證會,有議員詢問他是否承諾推動台灣參與世衛、邀台灣出席拜登主辦的民主峰會等。布林肯一口答應,並讚許台灣為強健民主政體和科技重鎮。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今天首度邀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出席聽證會,談論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的外交政策優先事項。韓裔共和黨籍眾議員金映玉(Young Kim)在會中對台灣議題提出關切。

金映玉表示,台灣是美國無價的安全和全球衛生夥伴,台灣對國際社會貢獻良多,本身也擁有強健民主體制,台灣應在世界衛生組織(WHO)等機構中獲得一席之地。

金映玉呼籲拜登政府,邀請台灣參加美方接下來要舉辦的民主峰會,並與台灣啟動自由貿易協定(FTA)協商。她向布林肯說:「我希望你能承諾會在這個議題上努力。」

布林肯一口答應,表示同意金映玉看法,認為台灣是強健民主政體、科技重鎮,「也是一個能對世界作出貢獻的國家,而非只有對自身人民,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拜登在競選期間與選後都曾表明,上任後第一年將召開全球民主峰會,台灣方面希望能獲邀參與。駐美代表蕭美琴2月初曾向媒體表示,在不同洽談場合有向拜登團隊表達台灣期待在當中有所角色,也獲得非常正面回應。

布林肯今天在聽證會上指出,峰會舉辦時間點可能落在今年年底,目的是召集民主社會,共同檢視各自當前挑戰並互相學習。

拜登官員首次海外行,美國務卿和防長下週訪日韓

美國國務院今天表示,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下週將聯袂訪問日本和韓國。這是拜登政府高層官員首趟海外訪問行程,料將強化和盟邦的聯盟以對抗中國。

法新社報導,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說,此行將「重申美國對加強我們聯盟的承諾」。

布林肯(Antony Blinken )推文表示,他期待這趟旅程,「因為我們致力促進印太地區乃至全世界的和平、安全和繁榮」。

拜登團隊刻意緩步展開過去新政府上台之後進行的連串海外訪問行程,不鼓勵旅行以建立表率,希望有助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

布林肯和奧斯汀(Lloyd Austin )將在16日和17日訪問東京,屆時將和日本外交和防衛官員舉行聯合會議。

布林肯到時雖在東京,仍會以線上方式對日本企業領袖和媒體記者發表演說,強調在世界上部份地區媒體環境惡化下,自由媒體在推動良善治理和捍衛民主所扮演的角色。

普萊斯表示,布林肯和奧斯汀訪問韓國時也將和外交和國防官員會面。到時,布林肯同樣也會和韓國的年輕人及記者在線上會面。

布林肯也將討論美國目前正在對北韓進行的政策評估。美國前總統川普曾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舉行數次峰會。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