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對方低頭看手機,或與身邊的人竊竊私語,你開始會知道對方不耐煩了。同理,當對方頻頻點頭,你與他眼神交會時,你會知道,這次的提案可能有機會通過,一筆生意即將成交。

但倘若,所有的生意與提案,都搬到網路上,你無法如過去一樣細緻觀察呢?

疫情來襲,遠距提案力,正成為我們得修煉的新能力。

當人們無法共處一室,很難立刻掌握現場氛圍時,「非同步、(訊號)時間差,對整個提案節奏感,會是最大的衝擊!」本土最大傳播廣告集團創集團創辦人、創略廣告總經理黃志靖說。

究竟,中間隔著電腦發生的遠距提案,該如何「一擊就中」?

黃志靖曾用精巧的提案策略,在十分鐘內讓優衣庫(Uniqlo )創辦人柳井正埋單提案,在業界素有「神提案」大師之稱,他說,當大家的溝通轉到線上時,關鍵就是:不要搶著當主角,學習當個聰明的導演。

搶當主角,你會雄辯滔滔、力求表現,眼中只有自己和你想販賣的提案;聰明的導演,卻能綜觀全局,將所有的與會者視為最佳演員,努力讓所有人都能投入其中。

一個聰明的提案者,唯有讓對方感覺到,這個案子是我們「一起」決定的,他才會更專注,否則,只想靠表演渲染力,在螢幕另一端抓住對方,難度極高。

這六招,是遠距提案時,你可以練習的關鍵心法。

一、別妄想導曠世巨作
切割主題,用半小時聚焦一個項目討論

線上會議時,大家的專注度,都會比關在同一間會議室時大打折扣。

這種時候,千萬別妄想導一部曠世巨作,盡量讓你的戲成為輕巧、精準卻能傳達概念的「微電影」,才是合適的做法。

KKday營銷長黃昭瑛建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