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錯誤中學習的心態,可以把人分成3種:第一種人,看到別人犯錯,深深警惕自己不犯同樣錯誤,第二種人,看別人犯錯感受不深,等到自己犯了同樣錯誤才驚覺醒悟,第三種人,犯了錯,卻總覺得是別人的錯,不會反省,所以下次又會犯下同樣錯誤。

普通人很難做到第一種,第一種人學習力強、謙虛不自滿又能深刻反省,是稀少人種。大多數的人都是屬於第二種,要等自己犯了錯才會學習。而最笨的人,就是自己犯了錯,自找藉口或推諉他人,下次還是犯同樣的錯,人生就來回鬼打牆。

很多跟我一起工作過的同事都知道,他們犯錯之後,我一定會問一句:「What’s your learning?」你從這件事學到了什麼?這才是我最想知道的。倘若還學不到任何教訓或茫然無所知,下次一定會再次犯錯。

我相信沒有人喜歡挫敗的感覺,沒有人會故意去犯錯,但工作很難不犯錯,我們通常都是在錯誤中學習成長。犯錯之後,往往要付出非常大的代價,比如失掉一筆大訂單,比如失掉客戶的信任,比如付出金錢上的賠償,或甚至失去公司信譽。

既然犯錯要付出的代價這麼高,有的錯甚至無法彌補,我們當然要從錯誤中賺回一點什麼,那就是不貳過的智慧。英國前首相邱吉爾曾說:不要浪費好危機。意思是,能讓自己不犯同樣錯誤,甚至變得更好,預防未來的危機,才能賺回我們的人生。

我們都需要養成快速檢視錯誤的思維,然後學習成長。事情搞砸的時候,自責之餘,一定要自問3個問題:

1. 為什麼發生?
2. 有什麼辦法可以彌補?如果有,馬上做。
3. 這件事我到底學會了什麼?未來我要如何改進,讓這件事不再發生?

這幾個問題徹底想過一遍,才是犯錯後應有的成長思維。了解自己為什麼會犯這種錯誤,是觀念錯了?還是思慮不周?現階段有無彌補方案?最重要的是學到什麼,可以讓這件事不再發生,改掉陋習或不當觀念,快速成長,讓自己越來越好。

我曾因為疏忽,丟了一個客戶的大訂單。事後客戶跟我說:你們公司越來越大,我們收到的關心卻越來越少。原來我之前每一季都會去拜訪客戶,跟客戶高層聊聊,但越來越忙之後,我分身乏術,減少了這些拜會活動,以為有團隊服務和照顧,客戶會諒解,沒想到客戶非常在意我的例行碰面,他認為拜會碰面才能彼此了解,代表我的關心。所以我徹底學到了:客戶不會在乎你知道多少,直到你在乎他多少。

還有一次,帶團隊到客戶處比稿,準備簡報的電腦當機,當場無法繼續,因為沒有備份,非常尷尬地結束了那場簡報,當然沒有贏得那次比稿。這一次,我學到了「魔鬼藏在細節裡」,從此所有活動一定做風險管理,備妥備案。

這些都是血淋淋的教訓。錯誤讓我付出慘痛代價,有的是營收減少,有的是失去客戶信任。倘若我不能在錯誤中學習,痛定思痛改進,那就是白白浪費了這些危機。

犯錯是天掉下來讓我們成長的機會。因為當下痛的感覺,只有自己知道,最好的做法是將犯錯的事實轉化成積極的行動方案:從錯誤中學習,深刻反省,讓同樣的錯誤不再發生。

工作犯錯時,可以的話,及早向公司承認你的錯誤,以及反省的方案。這樣一方面,比較能夠獲得主管諒解,而主管也會認為你是知錯能改的人,才會願意再釋放下一次的機會及公司資源給你。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