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妳上一份工作,工作內容跟妳現在應徵的應該很相近…方便請教一下離職的原因嗎?」這是Elle在近期的面試過程中,第3次被問到這個問題。「先前希望工作能夠更有變化,所以想休息一段時間才辭職的。」語畢,Elle給了面試官一個微笑,希望能為印象加分。

「除了我們公司,妳還有面試其他公司嗎?」面試官繼續提問,「也有面試一些其他的職務,這兩塊都是我滿有興趣的內容。」Elle答。

「那方便問一下妳上一份工作薪水的區間是?」聽到面試官這個問題,Elle感覺自己應該很有機會錄取了……卻在幾天後,接到一份「暫不錄用」的通知。究竟問題出在哪裡呢?

面試必考題,考的是什麼?

1.上一份工作的離職原因

透過你的回答,面試官可以概略了解你的個性或者是和他人的互動相處。

例如你覺得「工作比較累,又沒有變化」不要說實話,工作能力需靠成果來判斷;若你只是搬出「工時長」的理由,可能會讓面試官懷疑你是否能力不足?其次,也可能會有「抗壓性不夠」的疑慮。

如果你是因為和主管、同事有相處上的摩擦,也請別老實告訴面試官:「同事很喜歡搞小團體、主管霸道又獨裁,難溝通……」,聽在面試官耳裡,可能只會覺得你是個溝通協調能力不足、難以和他人合作又缺乏向上管理觀念的求職者。

2.除了我們公司,還有面試其他公司嗎?

從你說出的公司、職務,面試官可以清楚判斷你找工作是經過規劃、鎖定特定職務產業投履歷,還是有職缺就投,絲毫不在意自己投了什麼,更別提是否清楚了解自己的能力及喜好。

同時也可以知道你的公司或職務偏好:例如是傳統企業還是新創企業?是較單純的個人作業還是需要和他人互動的工作內容?這些都是人資評斷「你是否適合這間公司」的依據之一。

3.上一份工作薪水多少?

面試時,確認雙方在薪資上是否能夠達成共識的確也是重要的環節。但應該根據求職者的「能力」而非過往薪資水準去議價,之所以會問「上一份工作薪水多少」是種便宜行事的方式。

正確來說,還是需要透過求職者的「期望薪資」去做討論才恰當。

你可以這樣回答

1.上一份工作的離職原因

(X)工作太累、工作內容沒變化

(O)希望工作上能有更多成長的空間(要讓面試官看見你想持續前進、挑戰自己的決心)

(X)薪水太低

(O)因為工作有了……(成果)、考取了……(相關證照),所以希望報酬能夠反映我的能力價值。(透過具體事例說明,為什麼你值得更高的酬勞)

(X)和同事、主管處不來

(O)不適應公司的企業文化(具體說出你不適應的問題點,也許面試的公司也有類似的狀況,而這個狀況是你不能接受的。能在面試時就發現,也不需要再浪費時間!)

2.除了我們公司,還有面試其他公司嗎?

有到其他競爭公司面試:「目前還有XXX,但貴公司是我的第一順位。他們開給我的價碼是……(範圍),但因為……,我更想進入貴公司。」

只有面試這家公司:「目前只有這場面試,因為才剛開始找工作,但我主要找的都是……(類型)的工作,很高興貴公司是第一家。」

3.上一份工作薪水多少?

專業人資的建議是不要撒謊,也不要直接回答。那該怎麼說?

評估招募網站上的資訊是否符合你需求:「我看到徵才網站上說,這個職位的月薪在X萬~Y萬之間,是嗎?如果是這樣的話,符合我的薪資要求。除了薪資之外,我也在意未來的發展以及資源,如果適合後續可以再談。」

到了二面、三面,直屬主管面試完了,再和HR談薪水的時候:「我能理解,但不好意思我覺得這是隱私不方便透露。想再確認一下,這個職位的月薪能夠給到Z萬以上嗎?如果可以,我還是非常感興趣。」

*本文參考整理自微信公眾號瞎說職場職場熊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