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芬這個月的目標是「1百張訂單」,她全力以赴,半個月就達標了,正開心提早抵達終點線,老闆卻立刻把目標改成了「150張訂單」。

在職場打滾多年的上班族,大多有過這類經驗;而新進職場不久的新鮮人,也常為此感到困惑:業績目標,為何總像一場永遠跑不到終點的馬拉松?

對許多上班族來說,這種感覺很挫折。而相同的情況,又在不同公司、不同老闆手下重複上演。難道老闆們都有失憶的毛病,總是忘了大家協定好的目標?還是我遇到的老闆都是傳說中的「慣老闆」?這篇文章,為你解讀這個狀況,也教你職場保身之道。

你覺得公司在行軍,老闆卻覺得每天身陷肉搏戰

一般公司會基於某個組織架構,分部門運作。由於公司的任務,被切割到許多部門裡分頭執行,上班族很容易有種感覺,認為團隊是基於某種共同目標,大家穩定前進,就好像行軍一樣,等速、有節奏地進行。

但老闆的視角卻大不同,多數老闆看到的是商場上最直接的競爭。不管公司規模大小,每年都有很多公司倒下,老闆的感覺是每天都在打近身肉搏,稍有遲疑,倒下的就是自己的公司。像我們這樣的新創團隊尤其如此,連入場門票都還沒取得,更是沒有浪費任何一點時間的本錢。

行軍的世界,可以事先設定好速度,大家穩定行進。但肉搏戰的世界,完全不可能因為達到某個預先假設的目標,就坐下休息。達標很好,但你要繼續奮戰。這也是為什麼,老闆總會想在目標上,疊加一個更大的目標,因為那可以增加公司的贏面。

目標常是給老闆安心的,未必和公司成敗劃上等號

肉搏戰的世界裡,老闆要的就是全公司、所有人、盡最大努力。老闆無法每分每秒緊盯每個人,因此靠著「目標」的設定,來換取「安心」的感覺。老闆的基本假設是,只要時間一到,這個目標就會被完成。這雖然不是最好的管理方法,但往往沒有更好的方法。

順利達標,表示團隊戰力符合預期,但就算全公司都達標了,也不代表公司就一定成功。而老闆的職責,是要確保公司成功。因此,為了公司整體利益,如果進度超越原本預期,老闆當然要調高目標,如果沒有,這是老闆的失職。

身為員工,如何面對「不斷調高」的目標?

如果你明白老闆的視角,也許就能理解為什麼目標總會不斷被提高。但在這個狀況下,你要如何自保?如何不會因為那個不斷調高的目標,而被認為績效很差?

首先,每次有了新目標,你都該和老闆討論這個目標的合理性。你該看看你手上的資源(包含時間、預算),是否能助你達標,如果不行,你應該和老闆討論調整目標,不要讓他一開始就有錯誤的期望。

請記得,目標是給老闆「安心」用的,如果你不敢和老闆討論不合理的目標,因而一次次錯過目標,那他只會對你越來越不安心。因此,千萬不要因為害怕和老闆討論目標,否則可能會陷入更大的麻煩。

當你明白「目標」是訂給老闆安心的,那你就會明白,在過程中隨時回報,讓老闆時時安心,也許比最終目標的達成更為重要。不管好消息、壞消息,時時回報,讓老闆掌握狀況。即使無法達標,也要在過程中不斷讓老闆有所預期,知道這個狀況會發生。最糟的狀況,就是讓老闆一路保持樂觀,在最後一刻才知道你無法達標。

職場上,我們常見到「缺少回報」的員工,但很少遇到「過度回報」的員工。因此請記得,回報不嫌多。一有狀況就回報,讓老闆時時安心,是職場的保身之道。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