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遇好久不見的朋友,對方熱情地跟你打招呼,你卻暗自焦急——雖然很確定自己認識這個人,然而看著他的臉,腦中就是怎麼也想不起他叫什麼名字,但是又不好開口問。這種情況,你遇到過嗎?

別擔心,我想超過90%的人都有與你相同的狀況。特別是當資歷愈來愈深,交遊愈來愈廣,能夠對人名過目不忘,幾乎成了一種「特異功能」。到底忘了別人名字時,該怎麼做?又要怎麼避免這類尷尬的情況?

忘了別人名字,該問嗎?

如果真的忘了別人的名字,就大方開口問吧!畢竟若是不問,在你們的寒暄交談過程中,你將一直惴惴不安,內心惶恐「若他發現我忘了他的名字,那有多尷尬」,並不斷想從談話中搜尋蛛絲馬跡,試圖推敲出他的名字,而無法專注在對方身上。你可以這麼說:「對不起,我一時想不起來您的名字,可不可以再告訴我一遍?」或是帶點幽默:「很抱歉,我的大腦CPU現在速度有點慢,腦內資料庫突然叫不出你的名字來……你可不可以幫我關鍵字搜尋一下?」只要你問得有誠意,相信大部分人都不會介意。

除了直接詢問,還有一個做法,適用於「你身邊有其他人」的狀況。例如,在前述狀況中,若是你身旁還有另外一位朋友,你就可以對這位「不知名」的舊識說:「兩位第一次碰面,要不要互相自我介紹一下?」這時你就有機會可「旁聽」出對方的名號了。

不過提醒你,此方法僅適用於對方身份地位跟自己差不多,或為晚輩的狀況下,若是對長輩、尊者提出這樣的要求,那可就有失禮數了。

「自報家門」體貼對方

反過來說,當你察覺對方可能叫不出自己的名字時,也可以藉由適度的體貼,來為對方解除危機!所謂的體貼,就是為對方避免麻煩、尷尬、焦慮、不方便、不舒服……而讓對方不必費神去思索你的名字,就是最大的體貼。

我有一個學員是退休高中老師,桃李滿天下的他,不管到世界的哪個角落,都會遇到從前教過的學生,卻很少遇到「叫不出名字」的窘境。他跟我分享箇中的秘密:事實上他不是特別會記憶名字,而是在學校時就跟學生約法三章:無論畢業多久,以後在外面看到老師,要過來打招呼時一定要「自報家門」,千萬不可有「老師,你還記得我嗎?猜猜我是誰?」這種「考老師」的行為。他的學生們也都很聽話,開口就是「老師好!我是OO級A班的XXX……」。

我們也可以運用相同的方式,來體貼我們遇到的每一個人。你可以說:「好久不見!我是偉杰,上次在某某會議上碰過面……」,如此,對方不但完全不需費神去想你的名字,還能快速喚回當時的場景與記憶,並順暢地展開對話。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當愈來愈多人都能以「自報家門」來體貼對方,想不起名字的狀況也將愈來愈罕見。

3個方法,加強對名字的記憶力

至於要如何加強自己對名字的記憶力?推薦你3個方法:

1. 初次認識對方時,除了問對方的名字「怎麼唸」,也要問對方「怎麼寫」。因為知道對方名字的字形寫法,有助於你將名字在腦中圖像化。

2. 除了名字之外,你也可以詢問對方喜歡的稱呼方式,同一個人,可能喜歡你叫他楊經理、楊先生、小楊、George、喬治……如果對方有偏好的稱呼,那你只需要記住這個稱呼方式就可以了。

3. 第一次相處時,多叫幾次他的名字。這不只能拉近彼此的距離,也能幫助你記憶。

最後提醒你,忘記名字時,即使是直接問,甚至是叫錯再被糾正,也比「因為想不起來,所以不叫名字,甚至不打招呼、不介紹」來得好!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