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曾經分享過,要了解老闆的天性,才不會上班上得很痛苦。但所謂的了解老闆,並不是「我老闆很機車、很小氣、超愛罵人……」這類無意義的純抱怨。而是比如說,「老闆決策反覆,對於員工來說可能很痛苦、常常改來改去無所適從……但靈活變通可能就是公司得以生存的重要關鍵。」了解、順應老闆的天性,會讓你上班上得更順利。

事實上,老闆也是人,一定有缺點,更會有喜好與情緒。他自己可能也知道,所以會去尋找能互補、能幫他的人。對上班族而言,老闆的缺點就是你的機會!能夠幫助他的人,他或許會更加重視並願意給予。

像我自己,想法很多、步調很快,可是我記性不好也討厭做繁瑣的雜事。因此,我需要一個很踏實穩定的幫手,提醒我各項待辦,然後替我包辦瑣事。例如決策確定後安排後續流程、填各種文件表格、或幫忙我整理各項辦公室物品(我永遠記不得也找不到我放在哪)。

遇到我這種老闆,NG員工會怎樣?

「她講過什麼都不記得」、「好煩!她東西又找不到,我怎麼知道她丟在哪?」、「又丟一堆表格叫我填,這到底有多難?」、「連自己訂的行程都會忘記!到底記性多差?」到處抱怨,聽的人也會覺得:「對呀!你老闆根本是個白癡!」然後呢?你又得到什麼?

再來看看厲害的員工,怎麼踩著「白癡老闆」的缺點往上爬。

1.老闆不記得上次講過的話

聰明的人會這樣跟老闆溝通:老闆,我會幫你記錄,下次開會前,我會先跟你說上次的決議。如果有要改都請再跟我說。(其實就是要提醒老闆不要再改喔!這是你自己上次講的。)

2.老闆東西又不知道丟去哪裡

聰明的人會這樣跟老闆溝通:老闆,東西我來收就好,請都交給我,我來處理。你要什麼,都找我就好。

3.老闆總叫你做雜事

例如前面提到的,我需要幫手幫忙填各種表格。

聰明的人會這樣跟老闆溝通:表格我來填,老闆你資料都給我,我來寫!你去忙其他的,這個交給我。

如果可以做到這樣,老闆根本不能沒有你,覺得你太好用了啊!所以,要讓老闆知道你做得多好,連小孩都知道成績單要秀出來換獎品,你也要學會。

記住,老闆不會的、不擅長的,就是你的機會!如果他什麼都超強的話,還要你幹嘛?想通點,就是一個心態轉念。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